Thursday 15 November 2007

UPSR的淚水,有感而發

又是有人歡喜有人愁的日子...UPSR放榜囉!已多次處理類似新聞,麻木了...聽說今年有不少學生因沒考到7A而失望地痛哭,孩子的眼淚,勾起了我當年的回憶...

我是在沒有心理準備下考到5A。當年只考6科,全校沒人考6A,只有10人拿5A,其中一個竟然是我!當年老師曾說,我寫的作文已經離題,唯一結果是拿E〈就是fail〉,加上國語理解考不好,其他科目也在A和B的邊緣,我一直在擔心成績放榜的那天到來。

那時候的孩子已有進入名校的觀念。我一直擔心考不到至少3A3B擠不進國民型中學,會被派去馬來校唸書。每次想到這裡,我都很傷心...拿到成績的那一刻,我呆住了,想哭想笑想大叫...


時間回到2007。


同事一直引以為傲的獨生女意外只考到3A,難過得當場哭泣。除了成績亮眼,她在課外活動也獲獎無數,同事樂當二十四孝爸爸載進載出,呵護備至。這樣的結果,讓父女倆傻眼,其他人也被嚇到。反而向來成績平平的同事女兒,卻“爆冷”考到五六個A,世事真難預料。

從小,家人就不曾給我壓力,考好考壞都是自己一力承擔。也許天生好勝,不喜歡給人看扁,也許不需背負重大的希望,我的成績向來都保持中上。

其實,當年我也像他們那樣,認為考不到好成績是世界末日,從不知道窗外的天空有多遼闊...直到踏入社會,我才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的含義。大學畢業又怎樣?生活上還有許多東西等著我們去學習,不單是靠文憑就能解決的...

我想,他們都是幸福的。至少現在摔了一跤,學會面對失敗,好過日後才來受挫。既然已成定局,何不豁達面對?開開心心度過這個悠長假期,讓自己的心放假去吧!回來後,再好好面對新挑戰,重新為未來打拼......

172 comments:

  1. 好的成績能代表甚麼 ? ......................... 家人有面子 ?

    ReplyDelete
  2.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我是過來人...haha

    ReplyDelete
  3. 妳是小時了了那位咧 ......

    ReplyDelete
  4. 曾經擁有,也不錯了...可惜上了中學就直線下滑,從第一班一直往後退...丟臉...

    ReplyDelete
  5. 我只拿3A,不過我媽說我同年的表姊可以拿7A~
    我很無奈~

    ReplyDelete
  6. 考到7A又怎樣?現在許多人很會讀書,在生活上卻是白痴...最重要是自己曾經盡力去爭取...

    ReplyDelete
  7. 我覺得生活上的我比其他人更有知識..哈哈哈

    ReplyDelete
  8. 只可惜知識這東西並不是口講那般簡單 ........ 哇哈哈哈

    ReplyDelete
  9. 我也只拿两个A而已!现在有点后悔不好好读书。

    ReplyDelete
  10. 家人常常骂我,不读书,结果成绩这样。
    其实他们没有骂错我,我真的没有努力读书,考试前也不会特别用心,只是在上课的时候专心一点,上课学到什么,考试考到就会,上课如果不专心,没有听到,考试时就不会,结果成绩中规中矩。

    ReplyDelete
  11. 對,所以盡我的努力要比別人更好!

    ReplyDelete
  12. 也許我們在學業上比不上別人,但我覺得在生活上卻比他們優勝,有時候人生太過順利,從小沒受挫折,未必是好事,我的身邊有不少活生生的例子...

    ReplyDelete
  13. 其实,认真想想,有时候,成绩好,赚大钱,不一定开心。
    生活在这个烦躁的社会里,究竟又有几个人,真的可以开怀大笑,说他无忧无虑?
    所以,我宁愿选择开心过活,也不要每天活在战场里,每天唇舌相争,争到最后,也得不到开心。
    所以,学校考试成绩不代表一切。

    ReplyDelete
  14. 過去就過去了,狀元不過如此

    ReplyDelete
  15. 開心,是最重要的...
    不管選擇對與否,至少,我們走的是自己要走的道路,不是別人的傀儡...

    ReplyDelete
  16. 那么,你会是自己的傀儡吗?还是你是自己的主人?
    现在的我,忽然迷失了自我,成为自我的傀儡!

    ReplyDelete
  17. 哈哈。。。小弟一路来是belakang的学生。。。

    ReplyDelete
  18. 我的成绩也只不过是中规中矩而已。
    分享一个小故事。
    升上中学时,初一、二及三,每年的第一个学期,我都是班级的第一名。
    到了第二个学期,我的成绩跌倒5名之内!到了最后一个学期,我的成绩往往只能拿到十来名。
    结果,我的级任老师便很生气,他说我无心上学,每退步几名,便打我手心几下。
    后来回想起来,其实我没有退步,而是其他人在进步。
    第一个学期,我没有特别拼,上课学到什么东西,很快就进脑,考试搬出来就行。
    到了第二第三学期,我依然如此,但是其他同学就不一样,他们开始下苦功,努力奋战,结果他们迎头赶上,我在原地踏步!
    这种情况维持了3年,后来升上高中,因为选择理科,成绩都在20左右,因为所有成绩佳的同学,都会修读理科,成绩差的全部丢去上文科,虽然我喜欢文科,但是学校不注重文科,逼于无奈之下,惟有继续修读理科,成绩中规中矩。

    ReplyDelete
  19. 我就很劲啦。。。
    中学时期我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拿过!

    ReplyDelete
  20. 我一直是自己的主人,家人給我百分百的自由
    我唸書生涯成績最差的是在中六,但當時我卻很開心

    ReplyDelete
  21. 過後啊?mati lor...aiyoyo,又要我提起不光彩的事...haha

    ReplyDelete
  22. 阿朗,我也是死在理科手上...

    ReplyDelete
  23. belakang depan 還是 kiri kanan 都好 , 最重要是有 tulang ..............
    .
    .學業好卻沒骨氣 ....... 又有何用 ?
    .學業不好但家底好 .... 真的好用 .....
    .學業好卻人鈍 ........... 好還是不好 ?
    .學業不好人卻精靈 ..... 那不是更好 ?

    ReplyDelete
  24. 我念书最快乐的时光,是在拉曼学院修读新闻科的时候,不过如今人事已非,同学之间都很少联络了!

    ReplyDelete
  25. STPM-考四张还是五张PAPER的?

    ReplyDelete
  26. 鸟神一定是第四种??

    ReplyDelete
  27. 其实我差一点就读TARC的。。。

    ReplyDelete
  28. 第二是最好的了。。。

    ReplyDelete
  29. 當年選讀理科,因為"他們說"唸理科比較容易進大學,結果反而...路邊社害死人...只能怪自己
    中六過後,我放了自己一年長假,邊兼職邊去玩,很快樂...過後就跑去唸新聞系(幾乎是全班最老的學生)...

    ReplyDelete
  30. 俺的讀書底子還不錯 , 只是自己放棄了機會 ........
    最起碼 , 俺沒浪費過一分一毫的補習錢 ............... , 當考試時 , 還不是一樣可以及格 ....
    .
    .
    .
    哈哈哈. ............ 學子們 , 別學俺的方式 , 你們是學不來的 ......

    ReplyDelete
  31. 洞主是在槟城那间念的吗?

    ReplyDelete
  32. 其实中六真的很难读。

    ReplyDelete
  33. 蔡妹。。。STPM-考四张还是五张PAPER的?

    ReplyDelete
  34. 這問題重要嗎 ?
    .
    .
    .
    .
    .
    .
    ke neng dou mei kao guo ........
    .
    .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35. 当初,我自己放弃升中六,并不是担心读不下去,而是已经清楚知道自己要选择那一条路,所以便去读新闻科。
    当时,我还把成绩收起来,告诉家人考到很差,不能升中六,所以家人才支持我读拉曼,现在想起来,真实对不起他们,不过我不曾后悔选择这条路。
    只是有时候开玩笑时,会说到早知道就读中六,进入大学再读新闻系!

    ReplyDelete
  36. 唸中六的話 , 可能連畢業都會成問題 ........ 哈哈哈

    ReplyDelete
  37. 本地大学的新闻系很烂的喔。。。

    ReplyDelete
  38. 不会lah,以本人的成绩,不能考状元,毕业不成问题。我那一界的同学,全部都成功进入大学,当中成绩比我差的大有人在。
    这点,我很有信心。

    ReplyDelete
  39. 本地大学有什么科系是好的?

    ReplyDelete
  40. 韩江的學費最便宜,要做自己的主人就得承擔一切...
    我在中六試過考十多分,創下讀書生涯的紀錄,哈哈!好笑的是,還有幾個人排在我後面...慘!

    ReplyDelete
  41. 有信心是好事 ...........

    ReplyDelete
  42. 十多分 ? 妳考幾張paper ????

    ReplyDelete
  43. 没好坏之分。。。但要在中文媒体工作的话就真的不能在本地大学新闻系读。。。
    中文系,翻译系反而适合。

    ReplyDelete
  44. 我曾经多次在学校考过0分,高级数学,后来努力之下,SPM拿到C4,haha

    ReplyDelete
  45. 我那年只是考4個科目(十多張paper)
    十多分是在學校的數學成績啦!老師分考卷給我時,還搖頭嘆息(因為我唸的是那間英校最top的班)...phai say...

    ReplyDelete
  46. 原来。。。
    那我也猜到您的年龄了。。。
    因为我是考5张的。。 T_T

    ReplyDelete
  47. 俺沒把握的考卷 ...................... 情願不考 .................

    ReplyDelete
  48. 她 ............................ 小妹妹來的 , 只是人長得比較蒼老些 ...........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49. 陷阱,章兄在设陷阱,让洞主爆出年龄。高招!

    ReplyDelete
  50. 不是愿不愿考。。。
    根本没选择。。。没有钱!

    ReplyDelete
  51. 笑得好 ............ ,
    .
    .
    .
    .
    我們配合的好吧 .................

    ReplyDelete
  52. 你只知道大概...嘿嘿!
    難怪你們之前一直叫我蔡姊,原來是外表誤導了大家,得好好檢討了...

    ReplyDelete
  53. 小心洞主叫她的子弟兵,围堵你们,把你们家处处变成蜘蛛网。

    ReplyDelete
  54. 各位。。。我郑重宣布。。。
    蔡妹真的是我们之中最年轻的一个。。。
    大家要最疼她!

    ReplyDelete
  55. 章兄的原名叫奸產,忘了嗎?haha

    ReplyDelete
  56. 我中三在茶坊打工的时候,小孩子已经叫我叔叔uncle!!算了吧!
    长得成熟,不是罪。

    ReplyDelete
  57. 還是章兄最好,也是最帥的...

    ReplyDelete
  58. 我先在走上街也给人叫UNCLE了。。

    ReplyDelete
  59. 阿朗,如果是馬來人叫你uncle,你大可不必理會,因為他們都不會分的...我20歲那年去打工,給一個四五十歲的馬來阿嬸叫我安娣,夠力...

    ReplyDelete
  60. 周兄是最老的。。。
    我们要敬老。。。

    ReplyDelete
  61. 沒叫你abang就很好囉 ............

    ReplyDelete
  62. 心地好,就自動變帥了,不是我嘴巴甜...
    其實現在小孩子叫我姊姊,我會有點心虛...

    ReplyDelete
  63. 只是俺那有位仁兄叫 rbang ...............

    ReplyDelete
  64. 当时,是一个5岁小男孩及其母亲,母亲也不过30,竟然叫孩子叫我uncle!

    ReplyDelete
  65. 但是,最近被同龄朋友说我年轻了!其实是他们老了,我依然没变!

    ReplyDelete
  66. 當時那母親沒有叫小孩叫你"爸" 就已經很好了 .................

    ReplyDelete
  67. 鳥神說得好!
    應該是男孩的母親平時只教他女的叫auntie , 男的叫uncle啦!

    ReplyDelete
  68. 真的,还好,不然,跳进巴生河,都洗不清!
    不过说真的,巴生河水那么肮脏,怎么洗干净?

    ReplyDelete
  69. 马国有哪条河是能见人的?

    ReplyDelete
  70. 檳城的sungai pinang是著名的黑河,曾經被首相"點名"

    ReplyDelete
  71. 洗條身心何須跳河 ? ..................... 心靜心自淨 ; 心境自然明如鏡 ....

    ReplyDelete
  72. 我的中学-日新-旁的一条河黑的像墨水!

    ReplyDelete
  73. 现在在城市里,已经不能找到一条干净,可以玩水的河流了吧!

    ReplyDelete
  74. 不愧是神,境界超然!

    ReplyDelete
  75. 鸟神两字不是浪得虚名的!

    ReplyDelete
  76. gunung tahan 路途中的sg puteh 和 sg teku ................. 很不錯 ,
    .
    .
    .
    改次有機會一起去登山時 , 就可見識了 ............

    ReplyDelete
  77. 難怪最近有這麼多翻版鳥神...

    ReplyDelete
  78. 那么,要爬几天才能到达?

    ReplyDelete
  79. 是罗,鸟神,赶快收回版权费,可以请猫友吃饭。haha

    ReplyDelete
  80. 這就是俺廣結善緣後的結果 ...................................

    ReplyDelete
  81. 下周一起不能陪您们癫啦。。。被召去做奴隶了。。。

    ReplyDelete
  82. 傳統路線的話
    像俺的 - 4/5 天
    一般的 - 6/7 天
    瘋狂的 - 3天吧 ...........

    新路線
    俺 - 3/5天
    一般 - 5/6天
    瘋狂 - 3天吧 ...........

    登山方式有很多 , 但是俺還是鼓勵按步就班的好 ........
    .
    .
    最快那個未必最佳 , 最慢那個未必不好 ............. 別讓自己成為負擔就是自身的責任 ..

    ReplyDelete
  83. 恭喜,我们有空还是可以聊,留言也可以,晚上也可以。章兄加油。

    ReplyDelete
  84. 開 "新户口" 啦 ................ 恭喜恭喜 ...

    ReplyDelete
  85. 鸟神,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参加,到时候多多照顾。

    ReplyDelete
  86. 機會多的是 ............... 忌操之過急 ..

    ReplyDelete
  87. 章兄,你要去哪裡啊?

    ReplyDelete
  88. 很靠近您的地方。。。

    ReplyDelete
  89. 我这行(暂时)不怕没工作。。。
    不过就是工作时间长,压力大。。。

    ReplyDelete
  90. 不过,不要太久wo,怕小弟到时候变成老弟,爬不动了!

    ReplyDelete
  91. 不重要啦,还不是狗一只。

    ReplyDelete
  92. 章兄,做个会赚钱的狗,然后养很多很多小狗,值得。

    ReplyDelete
  93. 爆料给你听,话说有一天,鸟神在华联花园遇到一个比他老很多的uncle,那个uncle竟然开口问比他年轻的鸟神:“uncle,请问.....”。哈哈哈......

    ReplyDelete
  94. 问题是没赚钱的狗呐。。。

    ReplyDelete
  95.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96. 真不给面子,微微笑就好了,还哈哈大笑。

    ReplyDelete
  97. rbang 来了,听说鸟神提到我的名字。。

    ReplyDelete
  98. 我想,這些人都是買不起鏡子的,自己是安哥安娣,還敢叫別人安哥安娣

    ReplyDelete
  99. 洞主,也许他们不认老呢?

    ReplyDelete
  100. rbang这个名字有点那个,讲不好听是对女性语言的“性骚扰”,但名字取到酱,阿邦也无法子啦。

    ReplyDelete
  101. 尤记得中学兼职时,有位长得比较黑的女孩大声叫我啊邦,几个马来妇女眼都大了,还问我为何那么早就结婚了。。。哈哈!

    ReplyDelete
  102. 自己的名字好坏也是父母给的。。。所以喜欢啰!

    ReplyDelete
  103. 不用紧,现在流行改名字,自己喜欢什么,都可以改改改,不然找专家帮你改也可以,最重要改个自己喜欢的,可以带旺自己的。

    ReplyDelete
  104. 改名字,高兴就好,所以往后请大家叫我猫头鹰,haha

    ReplyDelete
  105.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学校的一个片段,一位同学在2楼向着楼下的同学大喊“你来啦,来啦....”岂知一位刚好叫Laila的马来老师听进耳很不是味道,结果该名同学被鞭后还不知发生啥事呢。

    ReplyDelete
  106. 洞主,"貓地拜"人氣獎非你莫屬

    ReplyDelete
  107. 呵呵,我们飞禽走兽本来就得住在盘丝洞啊。

    ReplyDelete
  108. 甚麼洞啊 , 隧道啊 , 地道等的都是人人注意的地方 ...........
    .
    .
    .
    北馬jerai國會議員也不是對隧道有興趣 ? 結果今天卻對所有女性道歉......... 此屬該死也 ......

    ReplyDelete
  109. 被叫帮凶也不只你一人,之前已有人酱叫我了,如你所说,hua hi jiu ho...帮凶也不错。。。

    ReplyDelete
  110. 名字有点那个?对女性语言的“性骚扰”?不好意思,我的天線比較短,收不到...可否解惑?

    ReplyDelete
  111. 其實是這裡比較free,大家可以胡鬧吧...人氣獎,我不敢當...

    ReplyDelete
  112. 在洞里当然收不到啦!

    ReplyDelete
  113. 哎呀,你知道春天的2只小虫吗?

    ReplyDelete
  114. 洞主要多出来看世界。。。

    ReplyDelete
  115. 哎哟,是个“蠢”字啦。至于rbang字眼有性骚的意思是,指马来人的abang,叫abang是老公也 。

    ReplyDelete
  116. 猫女郎深不可测。。。

    ReplyDelete
  117. 春天裡的兩條小蟲 .............. 絕 ........

    ReplyDelete
  118. 不要酱晒我,猫女郎只是一个很普通不过的女人。

    ReplyDelete
  119. 一个普通深不可测的女人。。。

    ReplyDelete
  120. 洞主呀,该是时候出来看世界了,不要再闭关了。关久了人也会short去。

    ReplyDelete
  121. 绝对有,就好像国会里讲到亚航小姐的服装,指空姐坐下时看到隧道之说一样.....

    ReplyDelete
  122. 。。。练出丝丝如意。。。

    ReplyDelete
  123. 我去吃晚餐罗,要努力念汉语拼音。

    ReplyDelete
  124. 如不明白可来这星期天“性骚扰”讲座会。。

    ReplyDelete
  125. 地点:蕉赖友力珍宝餐馆, 9am ~12pm

    ReplyDelete
  126. 難怪我一頭霧水,我問的是A(性騷擾),回答的卻是B(春天兩只蟲),有點無辜...

    ReplyDelete
  127. 是免费的,但要先报名, tel ; 9133 2286

    ReplyDelete
  128. 我說洞主呀 ............ 別把自己困起來 ............. 做地方新聞的, 只關心地方事 ; 做體育新聞的, 天天莎拉波娃 ; 做社會新聞的 , 天天殺天天搶天天車禍天天水火 ..............
    .
    .
    .
    .
    .
    繼續努力 ........

    ReplyDelete
  129. 走路来就有包,哈哈!

    ReplyDelete
  130. 怎麼扯到我困著自己pula?越來越奇怪...你們兩個一唱一和,我無話可說...

    ReplyDelete
  131. 亂象的世界 .......
    .
    .
    .
    哈哈哈哈..........
    .
    .
    .
    .
    不說了 , 不說了 .......... 我們還是用打的 .........

    ReplyDelete
  132. 這裡不是廣告商場 .................

    ReplyDelete
  133. 話題已經扯到老遠了...haha

    ReplyDelete
  134. 这是非盈利讲座,只想分享,莫怪莫怪,下次不敢啦!

    ReplyDelete
  135. 真的是 "離" 太遠了 ......... 俺要離開了 ......

    ReplyDelete
  136. 哗!!!好多回应哦!!!吓死人了!!!!!!!

    ReplyDelete
  137. 呵呵。。。我也是考五张哦!

    ReplyDelete
  138. 考5張,很難,你們都很厲害(我知道你們沒有選擇)

    ReplyDelete
  139. 这句真的很对味!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

    ReplyDelete
  140. 有人考及格﹐有人考不及格﹐是正常的﹐這樣才平衡﹐不然全部人考上﹐就沒有它的價值了。。。

    ReplyDelete
  141. 想当年,
    其实也不是很多年前啦..嘻嘻~~
    我的成绩出了,
    我也很想哭,
    4A1B1D,
    一科不及格 - 国文作文 D,
    我已经很伤心了,
    我讨厌的老师还要在那边一直念我,
    说是什么你看,
    都告诉你们,
    国文很重要....bla bla bla...
    唉...
    幸好我的家人也是给我100% 的自由,
    读书根本没有压力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