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09

随笔


很喜欢向世界出发这个旅游节目,除了可以通过看电视,满足自己暂无法达成的周游列国梦想,更可以深入了解某个地区的风土人情,很棒。

刚看完米雪主持的婚纱背后·印度,这个单元。心情有些复杂。可能自己即将开始人生另一阶段的旅程,所以感觉特别深刻,所以想写些东西分享,做个记录也好。

即使在这个先进的时代,印度还很流行盲婚哑嫁。就像我们的爷爷奶奶的时代那样,双方在婚前可能不曾见面,或只见过一两次面,两个完全陌生的人,从此就要在一起,度过下半辈子。(实在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以后要跟“新”的家人一起生活,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印度还保存着很重的阶级观念,很讲究门当户对。新娘要在夫家立足,必须准备很丰厚的嫁妆。除了父亲,原来舅舅也要出钱出力。(妈妈笑说,我的3个舅舅,看了这个节目一定很庆幸自己生在马来西亚。我在想,如果现代也如此,我还是当老姑婆算了,免得连累家人为我准备嫁妆,我又要给人欺负。)

印度每年有至少数千名女子被烧死,原因都不外是丈夫不满意嫁妆少。有个母亲安排女儿嫁给一个男人,哪知却亲手将女儿送上绝路。一开始,女儿不断遭虐打,之后更被烧死。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最不公平的是,这个男人只被判坐牢7年,出狱后,又跟一个更有钱的女人结婚。(7年?那是一条人命耶!印度的男人也可以娶很多妻子,男的就很尊贵,女的就很低贱,悲哀。)

许多印度的女人,婚后的主要工作是为夫家开枝散叶,必须照顾全家大小的起居,包办所有大小家务。在一些乡村地区,女人看到男性长辈尤其是家公,必须立刻盖上面纱,不能跟他们有眼神接触。所有女性除了小孩,更不能跟家里的男性同桌吃饭。(可能风俗不一样,她们不觉得怎样,依旧很快乐,我就觉得很不可思议。尊重长辈是应该,但也不用这样卑微吧,大家都是人耶,都有妈妈生的。)

在印度,丈夫就是女人的一切。如果丈夫不幸离世,这女人的一生也完蛋了,因为寡妇被视为不祥人。她们会受到家人的歧视,甚至被儿子赶走,只能在寡妇村渡过余生。

寡妇要一生守斋,代表对亡夫的忠贞,更不可再婚。她们不被欢迎参加任何喜庆,即使出席,也必须自备食物,不能跟其他人一起用餐。可怜的她们被社会遗弃,要自力更生却无人肯聘请,有的只好去当乞丐,甚至卖淫为生。(还是那句,女人生在印度,是一种悲哀。)

比起她们,我想,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可以自由恋爱,自己选择付托终生的对象,虽然结局未必人人都圆满,但至少那是自己的选择,也无怨无悔了。

 

107 comments:

  1. 我。。。。。。没自由了。。。。。。。。。。。

    ReplyDelete
  2. 早早早,能爱自己所爱,并相爱,才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
    祝愿天下所有有情人,共成眷属。

    ReplyDelete
  3. 婚后通常是老婆比较自由的。。。。。。。

    ReplyDelete
  4. 小时候听过一首歌,送给洞主妹:

    做人的sim pu,
    要知道toh li,
    早早去睡toh晚晚起,
    睡醒起来toh擦胭脂。

    ReplyDelete
  5. 度蜜月的地点找到了吧?

    ReplyDelete
  6. 女人生在印度,是一种悲哀。
    I'm agree with you , how lucky we are !

    ReplyDelete
  7. 我也很喜欢这电视节目, 可惜第二和第三季的没有第一季来得好看和有深度..

    世界, 本来就不是我们可以彻底了解和明白的.

    ReplyDelete
  8. 我也很喜欢,昨晚很累,没有看到。

    ReplyDelete
  9. 哦。。。这节目是哪个台的?
    。。。我很久没看电视了!

    ReplyDelete
  10. 我也很喜欢这个节目, 有机会都会看。。。
    有的时候它的旁白会令我深思。。。

    ReplyDelete
  11. ha..不一定被人欺负啦。。

    ReplyDelete
  12. 看完這篇文章, 做人該看開些, 因為世上還有許多不幸的人....

    ReplyDelete
  13. 广告时间:周兄失声了!

    ReplyDelete
  14. 哈哈,你到处打广告。。。

    ReplyDelete
  15. 我很喜欢这个节目
    只是太迟播映了
    有时无法看完

    发现ntv7 的中文节目不错

    ReplyDelete
  16. 近来的才不错, 改革了嘛。。。

    ReplyDelete
  17. 现在无线有得卖DVD了..
    去正版的无线DVD档或Argy Road Caltex 油站旁的那间无线代理就有得买.

    ReplyDelete
  18. 我默默地。。。。流着汗

    ReplyDelete
  19. hahahaha... 结果好像只有老师理睬你而已。。 
    别人好像没有感觉的

    ReplyDelete
  20. 你很快又要"升級"了...

    ReplyDelete
  21. 做麼你一幅睡不夠的Look?

    ReplyDelete
  22. 願大家永遠都幸福快樂....

    ReplyDelete
  23. 我...........我.............我的力量很小而已.....

    ReplyDelete
  24. 你走遍槟岛
    认识很多地方。。。。。

    谢谢你的资料分享

    ReplyDelete
  25. 絕對不是印度......haha

    ReplyDelete
  26. 對啊,看到她們的遭遇,很心酸

    ReplyDelete
  27. 總覺得,甚麼東西都是第一集的比較好看的,因為當初做的時候還沒想到要做續集,所以都"奮曬身"下去,幾乎最好的,都show出來了......
    別說世界,有時候連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ReplyDelete
  28. 有个朋友去印度度蜜月
    很特别的回忆。。。。。

    ReplyDelete
  29. 上週有看嗎?上週是說有錢人的婚禮的....
    上上週dubai 的也很不錯,我幾乎每集都喜歡

    ReplyDelete
  30. 槟城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家.... 啦啦啦...

    狮子也懂得不少...以前常骑的摩托车量地和数电灯柱...

    ReplyDelete
  31. 每週四11點,Ntv 7,我每次看完America Next Top Model就看這個,週四一定有兩小時在看電視...

    ReplyDelete
  32. 可能是灵感干枯了.. 也有可能是写稿人换了...
    最明显的是摄影师100%换了!

    ReplyDelete
  33. 是囉,旁白很棒,說的東西都很有意思...
    製作單位也很用心,採訪的角度比一般的節目更有深度...

    ReplyDelete
  34. 我佩服她們的美德,欣賞她們的樂天如命,憐憫她們的命運....

    ReplyDelete
  35. 如果這裡也跟印度一樣,就會了,哪有這麼多錢準備嫁妝?

    ReplyDelete
  36. 是的,人們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懂得知足,可能會開心很多...

    ReplyDelete
  37. Ntv 7 的網站不懂有得看嗎?
    我也很喜歡他們週三晚上9點的節目:你好,Mr Siao!真的很好笑.....

    ReplyDelete
  38. 只有Ntv 7 跟 8tv 的節目比較能看而已.....

    ReplyDelete
  39. 哇,keng咧,這樣你都知道....你買了嗎?

    ReplyDelete
  40. 這是怎麼一回事?你們一起同行麼?

    ReplyDelete
  41. 我喜欢看凌晨12 点的猫头鹰节目, 只有几分钟播映

    ReplyDelete
  42. 不过猫头鹰节目有点暴力, 我不希望孩子们看咯...

    ReplyDelete
  43. 近来国营电视台的也有不错的节目, 看得出他们开始有转变...
    坐月子的那两个月我基本都在看ntv7..hehe 

    ReplyDelete
  44. 买了借我看就好。。 哈哈

    ReplyDelete
  45. 這個節目我就不留意了.....
    其實,現在免費電視台的節目,真的不輸給那些付費的,最不能接受是看付費的電視台,還是一樣要看廣告....

    ReplyDelete
  46. 纪录片咯。。。 哈哈。。。
    大马式的。。。

    ReplyDelete
  47. 是咯,我们很幸福了。。。

    ReplyDelete
  48. 我同事借我第三季的.. 没怎么好看..
    我还是喜欢看第一季

    ReplyDelete
  49. 吃饱没事做... 那时汽油还没有现在这样贵...
    哈哈...

    ReplyDelete
  50. 狮子太太,那么巧。。我也很喜欢向世界出发这个节目。米雪的婚纱背后那一集,我也留下很深的印象。。哈哈!也写了一些随想。。http://fishygwen.multiply.com/journal/item/114

    我们那么心灵相通,你的狮子和我的害羞摇滚先生不知道会不会没有安全感!哈哈!

    ReplyDelete
  51. 啊。。。11pm啊。。。。
    太迟了,我每天11pm就睡了。。。

    ReplyDelete
  52. 恩....昨天也稍微有看那个节目,真的很悲惨!!我们要满足啦.....><...

    ReplyDelete
  53. 星期六有重播, 可是没有星期四那样的方式, 一次性播完一集。 星期四的播出片断相比之下也比较少广告, 看得比较过瘾。

    ReplyDelete
  54. 有機會的話,我會看看...

    ReplyDelete
  55. 那以後就要更加開心過日子....

    ReplyDelete
  56. 我本來要用婚紗背後做題目的哦....

    ReplyDelete
  57. 有時候,你很晚還在上網哦.....
    一個禮拜一天,try看...

    ReplyDelete
  58. 你會不會可惜自己沒生在印度,在那邊好像做大王那樣....haha

    ReplyDelete
  59. 星期四的廣告已經讓我呱呱叫了,週六的一定更夠力

    ReplyDelete
  60. 我也觉得第三季没有那么好看。。第二季还不错。。

    还有一个讲中国缠脚的,也是让我印象很深刻。。

    ReplyDelete
  61. 哈哈。。 我觉得婚纱背后,很贴题。。所以直接用这个名字!

    我有整套向世界出发哦!第一季-第三季,不过是RMVB的,若你要,寄给你。。哈哈!会不会被人说我们不尊重版权阿? 哈哈

    ReplyDelete
  62. 小弟比较喜欢做平民,做大王做到这么残暴。不做也罢!!

    ReplyDelete
  63. 第二季我多是看卫星电视.... 蔡少芬(以色列) 好看!

    第二季在TVB代理那里... 有很多.....

    第三季我只看了一部分的陳曉東(東印度),一部分的趙雅芝(中國雲南),一部分的謝賢(墨西哥), 一部分的余慕蓮(中國貴州山區)和周海媚(撒哈拉)..

    最失望的是撒哈拉的那一集

    ReplyDelete
  64. JC不收我, 那是高贵公子俱乐部..... :(

    ReplyDelete
  65. 哇,全套! 了不起!
    有没有:
    羅蘭(梵蒂岡)
    蔡少芬(以色列)
    胡杏兒(義大利)

    我很喜欢这三集

    ReplyDelete
  66. 無獨有偶,都是跟女性坎坷命運有關係的故事

    ReplyDelete
  67. 遲些才跟你拿,現在沒有時間看,連現在最hit 的柴九哥,我都沒有看,很out了...
    至於版權,他們要說就說吧.....

    ReplyDelete
  68. 你的另一半,一定很幸福

    ReplyDelete
  69. 我對這個有興趣.....對這個國家的印象很模糊...

    ReplyDelete
  70. 那是他們的損失......

    ReplyDelete
  71. 这个国家是马来西亚护照唯一不能去到的国家....

    ReplyDelete
  72. 我只是看過胡杏兒(義大利),喜歡,因為喜歡義大利.....

    ReplyDelete
  73. 拍得没有深度... 看了好像吸收不到什么...

    ReplyDelete
  74. 這個就是我對它有興趣的地方......

    ReplyDelete
  75. 我的前同事尝试偷渡进去, 但失败....
    可惜, 不然可以问他看看...

    ReplyDelete
  76. 如果有美食學會,你一定是主席,你對檳城的美食很清楚咧...

    ReplyDelete
  77. 他還真大膽.....
    突然有些迫不及待想看這個系列呢,哈哈

    ReplyDelete
  78. 那个时候还没有这样贪吃, 瘦得很... 主席? 当不来.. 不敢当.. 呵呵..

    ReplyDelete
  79. 好事來的,吃東西很開心,尤其是好吃,自己又喜歡吃的東西

    ReplyDelete
  80. 呵呵.... 代价就是肚腩越来越大咯..

    ReplyDelete
  81. 哈哈哈。。。
    哪里没有。。。
    你不知几自由。。。

    ReplyDelete
  82. 升級做爸爸。。。
    呵呵。。。

    ReplyDelete
  83. 看了,没有的。。。
    半小时?

    ReplyDelete
  84. 那我们都不嫁,准备一个姑婆屋吧!

    ReplyDelete
  85. 那我们都不嫁,准备一个姑婆屋吧!

    ReplyDelete
  86. 洞主 4/7 就是亮麗新娘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