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April 2008

L changes the world

不曾在盤絲洞寫過電影觀後感,好吧,這次就為 L 打開先例...


當初要不是因為好奇進入電影院看《死亡筆記》,我也不會這麼 in 喜歡 L ,把他當偶像。兩集的《死亡筆記》都是以鬥智為主力,猜不到的結局一直都让人津津乐道。所以,當我知道 L changes the world要上映時,興奮了很久。

這部由 L 獨挑大樑的電影,主要是說他把名字寫在死亡筆記後,剩下23天壽命的故事。嚴格來說,这部电影跟死神和死亡筆記扯不上甚麼關係,可說是《死亡筆記》外傳。

我在開場後才进入电影院,一開始的泰國村民感染病毒的畫面,有些莫名其妙,後來才知道這是交代 N 來歷及整部電影的鋪陳。

这次少了(和月)鬥智的場面,让許多人覺得失望,初时我也有同感。其实,撇开那老掉牙的生化武器危机桥段,以及没有杀伤力的反派不说,如果你沒有執著於前兩集引人入勝之處,再看下去,你会发现這電影還是很吸引的。尤其對 L 迷來說,更是不容錯過,因为可以看到L 不同的一面。还有,那个傻傻的FBI,口硬心软的乡下教授,戏分虽不多,却很讨喜,令人印象深刻。

失去得力助手渡的L ,更加孤独了。生命进入倒数的阶段,他除了繼續發揮才能破解堆积如山的懸案,還要當保母照顾兩個小瓜并帶著他们逃命,甚至當英雄追及跳上飛機。

一頭亂髮,蒼白的臉加黑眼圈,駝著背走路,不停吃甜食,只用食指和拇指拿东西,這是L 的個人特色,松山健一演得非常傳神。每次这些画面一出现,戏院总传来一阵笑声。L 和两个小瓜之间的对话不多,却很温馨且令人感动。他把甜食串在一起逗他们,非常搞笑。最有趣还是他应小女孩要求,直起身体走路。喜欢这样人性化又亲切的L。

L 跟小男孩Near 告别前说:No matter how gifted you are, you alone cannot change the world,有人说,L 说这句话是不想N 步上月和K 的后尘,个人觉得这句话也表达了一个天才的孤寂。电影尾声,他独自走向夕阳,说的那句话:多活一天也是件很开心的事,包含了很多遗憾和无奈,让我很难过,眼泪随即掉了下来。

其实字幕结束后还有三秒钟的戏,最后才打出 " L. Lawliet R.I.P ” ,但我错过了这场戏。也许是好事,不然我看了肯定又会哭。因为,我始终不愿接受L 死去的事实。。。

 

 

18 comments:

  1. 电影的主题曲也很好听,LENNY KRAVITZ 唱的 i' ll Be Waiting...

    ReplyDelete
  2. 我看过。。

    好像很久的戏了。。

    可能是第一辑吧。。

    ReplyDelete
  3. 妳也懂LENNY KRAVITZ啊?
    我的一位contact说是套烂戏!不懂要信谁才好~~~

    ReplyDelete
  4. 我没时间看戏。。。

    ReplyDelete
  5. 这个,算是第三集了。。。

    ReplyDelete
  6. 我曾经认同他,就只是那一刹那。。。

    ReplyDelete
  7. 看这电影之前,完全不懂。。。
    我想,说这电影不好看,甚至很烂的人,多数是抱着前两集的期待入场。也许也是我太喜欢L了吧 ^ ^
    想看就去看,之后你就有答案了。。。

    ReplyDelete
  8. 你有小帅哥看,不需要看戏了。。。哈哈~~

    ReplyDelete
  9. 时间是自己安排。。。
    别老是讲没时间。。。。

    ReplyDelete
  10. 自己被时间安排。。。
    就老是讲没时间。。。。

    ReplyDelete
  11. 前同事不知怎么样拿了两张免费戏票,我跟她进到戏院,还不知是看什么戏。原来就是这套《死亡笔记》。

    ReplyDelete
  12. 那猫女郎觉得这电影如何?

    ReplyDelete
  13. 蛮不错,有创意,构思方面很合我心意。其实我什么影片都扫,在好多年前,与一班朋友竟糊里糊涂进错戏院,兴都片也照扫,看到满头雾水。

    ReplyDelete
  14. 有時候帶著沒有期待的心態看電影,也是很不錯的...
    一些電影本屬不錯,卻因為我們當初抱著太大期待,後來發現效果不如預期,最終失望了...

    ReplyDelete
  15. 这是真的,看戏最重要看心情。

    就像喝酒一样,好的酒不是最美的,美的是喝酒的心情。

    ReplyDelete
  16. 記得去年到戲院看血鑽石時,對這部電影完全沒概念,結果被深深被吸引,算是一大驚喜。到現在依然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