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April 2008

奇怪的回憶

 

無意間看回去這幾年前的電郵,看到許多前老闆的回覆的內容,竟然有點想念的感覺

她還在時,電郵是大家交流的空間。凡追究責任,讚賞一個人,發出最新指示,糾正錯誤,催稿交稿,無不用電郵處理。這是她的作風,也是她一直提倡的無紙作業。有時候大家一來一往,火藥味太重了,她還會站出來滅火喊停,有意思!

很怕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當中,壓力很大。但是,也因為犯錯,令我學習到很多,了解甚麼是做新聞。

現在,除了提呈報告或開會紀錄,很少在電郵看到這些互動,全部都靜下來了。一年都快過去了,還是不習慣,我的適應能力還有待加強。

 

以下為部分內容:

各位同事:最近一連串的稿件都很有問題,我們只是注重“資料的舖陳”,但卻把感性的部份完全置之不理,讓讀者讀了索然無味。很多採訪,如騙案、病患籌款和較副刊的,如美姐、創紀錄的壯舉等,都必須情理並茂,才能讓人動容。

可是,我們的記者像記錄員多過像新聞工作者,從文章看不出他們有任何的感受,而是無動於衷。我們的主任讓這些稿過關,顯示你們也開始僵化。我要求新聞主任和記者多多溝通,提高他們採訪技巧。

 

重要事項
 
1.短文不需要寫引言,直接進入主題。
早已實施,但同事故態復萌。
 
2.新聞背景一定要精簡
只寫重點,不要小節。文長限300字內。
 
3.新聞內容不要重復,切記。
多位讀者反映,內容一再重復,很煩。
 
4.一主多配內容
配文請嘗試用POINT FORM,如寫花絮,一則限200字內。
 
5.多用圖表
同事多次忘記此事。凡遇到內情複雜的,一定要用圖表呈現。
 
6.照片多用特寫,少用“全體照”。

 

看到這些指示,相信多數人都覺得她很嚴格吧?的確,但是,壓力可以使一個人進步....

 

 

 

30 comments:

  1. 幹新聞這行業的, 要走的也留不住 ............ 不想走的 , 就看能耐了 !

    ReplyDelete
  2. 新闻要精简是对的,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一张图片比几百个文字更容易理解和吸收..

    ReplyDelete
  3. 新聞圖片除非真的非常強 ; 不然還是得靠文字配合才能將之表現的淋漓盡致 .

    ReplyDelete
  4. 那才是最精采的 ..........

    ReplyDelete
  5. 比较喜欢看图画。。。

    ReplyDelete
  6. 我在新聞工作者面前,我像小學生,佩服佩服。。。。

    ReplyDelete
  7. 很好的意见,我多么希望有这样的人能指点我。我只是在想作为一则新闻的报道不是不应该加入个人的感情吗?这才是客观报道吗?还是这是因为这些报道属于副刊的性质或其他的目的?

    ReplyDelete
  8. 時事新聞和分析報導不能有私人感情的存在 . 但是分析報導卻允許加入自己的客觀見解 .
    而副刊性質的新聞就可讓妳自由發揮 , 但是記住 , 別太商業化就好 .

    ReplyDelete
  9. 我还记得不久前,失踪女童的案件,经过媒体报道(还是叫渲染?)引起社会人士的热切关怀,最终发现原来女童被母亲的男友误杀了。归咎起来,谁是谁非,没完没了。所以私人情感的部分,在报道一件事物时,我觉得是必须谨慎处理的。媒体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我们怀抱的动机即使是善意的 ,但是结果未必如此。谢谢鸟神。

    ReplyDelete
  10. 積極面來看 , 媒體力量使警方更不敢馬虎測查 , 所以才有如此結果 .
    .
    .
    但是不否認 , 某些時候 , 真的是媒體在抄作 .......... 希望明天會更好 !

    ReplyDelete
  11. 你说得也对,媒体不抄作,警察继续懒惰。唉。。。

    ReplyDelete
  12. 我不知道她想不想走,可不可以不走,但是我比较希望她留下。。。

    ReplyDelete
  13. 有不少人认为,新闻篇幅长,就是内容多。要多到精简,才是挑战所在。

    ReplyDelete
  14. 很多时候,精彩的照片可以先吸引我注意,继而去阅读新闻内容。

    ReplyDelete
  15. 两者都喜欢。毕竟图片能够带出的讯息有限,想要进一步了解,需要文字辅助了。。。

    ReplyDelete
  16. 有人提点虽然压力,但是可以进步。现在没人鞭策,脚步几乎停下来了。。。
    我想,她所说的感性部分,不是指加入个人情绪。我再贴上她列出的例子,或许可解除你的疑惑。。。

    ReplyDelete
  17. 因为往事比较够味。。。哈哈~~

    ReplyDelete
  18. 凡事都没有完美的,只要尽了本身的努力去做好本分,去帮助他们,也就对得起自己了。不过,无可否认有人会为了超越别人,会忽略应有的道德。

    ReplyDelete
  19. 害群之马什么领域都有的。。。

    ReplyDelete
  20. 媒体施压未必真的帮上忙,但没人施压,也许更遭。。。

    ReplyDelete
  21. 例子(一):

    題:先動手術,明年再考SPM
    少年極需10萬割腦瘤

    毛病:這篇稿把男學生的病情寫得很詳細,像醫藥報告一,連單據也不放過。可是,對這男學生的痛楚、內心世界一字半句也沒著墨。男學生的母親受訪了,但是一個做媽媽的對孩子患病的憂慮,在記者的筆下也一樣是空白。如果這兩人都不會講感性的話,那記者是不是可以引他講,或者問他一些感性的話,讓她點點頭。

    什麼是感性的字眼?

    母親向讀者說:孩子患病,痛得起來。我覺得我做媽媽很沒有用,不能幫上忙,只能陪著哭。

    請給我孩子一條生路。他很自卑,不肯讓我出來等籌款。

    學生說:我感覺死亡陰影向我籠罩。現在連提起一隻杯都沒有力,我不知道我的明天是什麼。

    ReplyDelete
  22. 例子二:

    題:女操作員放貸給同事被騙7.2萬

    毛病:把給支票的日期和錢額寫得鉅細靡遺,但是完全沒有人性的描寫。難道你們不覺得一個女工可以儲蓄了幾萬元是很了不起的事。可以寫寫她平時怎樣省吃省穿,這樣會更令人動容。

    還有她第一次拿到利息幾千元的心情,從中就可了解她為何執迷不悟。如果真的追不回這幾萬,她怎麼辦?

    ReplyDelete
  23. 完全認同,這種才算是正真的感性的記者。。。

    ReplyDelete
  24. 所以我一直觉得很可惜。。。

    ReplyDelete
  25. 往事已成往事,大家自我提升吧...謝謝你分享,我也快忘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