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October 2007

素女.淑女?

今天起當素女3天。還沒開始吃素,昨晚就先夢到自己破戒,看來是sot掉了。晶打趣說,我潛意識里一定想著吃葷。

其實不抗拒吃素,只是懂得吃的東西不多,很不方便。不吃豆腐,豆干,面筋也不健康,很多蔬菜都煮得很油膩,說是吃素,但是否健康真的見仁見智。

雖然公司附近有幾間素食店,最靠近的那間只要過馬路就到達,但人卻多到嚇人。不要說沒位子坐,就連要在店裡走動都很難,去別處打包算了。

這間店的東西不便宜,雖說一些食物有特色,但還是給我一種遇到吸血鬼的感覺。也許現代人都很有錢吧。

這九天裡很難找到好吃的素食檔,只要不難吃,該偷笑了。看來我這嘴叼的人,要當素女真的不容易。

 

44 comments:

  1. 要坚持下去呐。吃素较贵是因为素料比较贵。我个人认为只吃青菜就好了。

    ReplyDelete
  2. 心中佛祖坐,酒肉穿肠过。

    ReplyDelete
  3. KL有幾個吃素不錯的地方..
    1. Lowyat的底樓的那間素食餐廳..那桂花炒面..是用雲吞面炒的..不錯..
    2. Swiss Garden對面小巷的Blue Boy藍兒素食餐廳的選擇更是多..有我個人很喜歡的咖哩..炒面不錯..Tomyam也有..Asam Laksa也不錯..爪哇面蠻特別..肉骨茶..下午就賣完了..雞飯當然有..popia..蘿蔔糕有..釀豆腐有..burger有..太多了..自己去試試..我幾乎每星期天有空的話..再遠也都會從KL舊火車站走過去的..
    3. 茨廠街的上海書局對面有間福爾摩沙素食餐館..有些特色的套餐..也不錯吃..像瓦煲雞飯..娘惹咖哩魚..等等的..
    4. 雜菜飯(自助餐)..茨廠街內的柏屏大樓下的好味快餐廳內有個賣素食雜菜飯的攤位..若在附近走走的話..可以去吃吃..
    5. 遠一點的..Maluri..Jusco後的面向馬路的第一排店..有間叫靈山閣的素食餐館..裡頭的菜像咖哩羊肉不錯吃..

    以上..對吃不是那麼講究..但難免會嘴饞..

    ReplyDelete
  4. 我一定會履行當初的承諾的,放心。我一般都是選蔬菜吃,不喜歡吃麵筋。

    ReplyDelete
  5. 但是我在檳城.....怎辦?

    ReplyDelete
  6. 吃素还拿着鸡蛋~~ (“, )

    ReplyDelete
  7. 那..到KL的話..找人帶妳去好了..檳非我地頭矣..

    ReplyDelete
  8. 现代的素食馆多的像雨后竹笋那么多,里头的菜单可跟酒店的媲美,选择多得眼花缭乱。吃素最主要是吃得健康,但由于,单单吃素难免有些单调,所以商家们都推出多样化的菜肴,尤其是类似荤食的素食,以满足大众的需求。但深一层想想,有些人吃素也为了寡欲清心,也有些仿效寺庙的和尚达到不杀生的目的。那么,现代“花花世界”的素食是否已偏离了原本意义呢?见仁见智吧!最重要食得健康,付得开心。最近,也流行“有机”食物,但价钱不菲,看来健康已渐渐与金钱挂起等号了!
    最苦的莫过于离乡背井的游子,除非懂得进厨,不然天天都得吃外边的食物。

    ReplyDelete
  9. 望蛋解馋,不算破戒 ^ ^

    ReplyDelete
  10. 隨意即好 .
    有了妳開心滴 , 分分鐘需要妳 , 咸魚(齋的)白菜也好好味........ 哈哈!

    ReplyDelete
  11. 说到最后,原来不是你带路啊?哈哈

    ReplyDelete
  12. 苦的莫过于离乡背井的游子,除非懂得进厨,不然天天都得吃外边的食物。
    那小火的厨艺一定很了得啰,有机会要show off一下

    ReplyDelete
  13. 吃素分蛋素, 奶素及蛋奶素..蛋素是吃素不吃蛋..其他的以此類推..吃素跟吃斋不一樣..所以若到了斋菜館去吃東西的話..別問有蛋否..同樣的到了素菜館..別奇怪怎麼有蛋..

    ReplyDelete
  14. KL有妳貓地派的朋友吧..像Wesley啦..可以找他..我跟他是喫茶人..
    再說..要我領頭到那裡後..又怪怪的..哈哈..

    ReplyDelete
  15. 我有不少朋友在KL,saja kacau nia ^ ^

    ReplyDelete
  16. 所以嘛..有這麼多的Kaki..不用擔心沒人付錢了囉..哈哈..

    ReplyDelete
  17. 付錢的還輪不到我啦..否則那些貓朋貓友就沒良心了說..讓路過的土龍來付..哈哈..

    ReplyDelete
  18. 吃素蛮好吃的,那你继续坚持罗!

    ReplyDelete
  19. 哈哈!刚刚好相反,小火是属于到外边吃的那一班。

    ReplyDelete
  20. 今天午餐時間被逼過去對面買經濟飯吃,拿了兩小塊扁扁的豆皮卷、青菜炒姜絲、馬鈴薯炒disco豆,沒任何素肉,就要RM4了,貴死!昨晚我媽買給我的晚餐,有素burger雞肉、2個蟹棗、半只素鴨、苦瓜,才RM4.20.......。

    ReplyDelete
  21. 肉在砧板上,只好忍了。
    吃飯不到兩小時,肚子又咕咕作響,等下我又要乖乖過去對面了......

    ReplyDelete
  22. 我又來要版權費了....呵呵

    ReplyDelete
  23. 同感!每次如有朋友说要去素,我必定和他们约法三章,我不吃菜单上凡是有 鸡/鱼/虾 名称的食物。在我十八岁那年,曾跟一位吃素的同事吃了一年的下午斋。

    ReplyDelete
  24. 甜甜很嘴饞的,不吃素的(多数时候)

    ReplyDelete
  25. 曾有人質疑過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吃素還要做什麼魚啦..蝦啦..雞啦之類的食物..但試想想..吃素難到就只能吃菜啦豆啦等等這些而已嗎? 而現在我以同樣的面粉啦..豆粉啦做了些新的不一樣的食品出來..好吸引那些平時不習慣吃素之類的食物的葷食主義者..這難到有錯嗎? 且..想想如果我這新的食品..要再重新以一個新的品名稱之..如魚我稱之為..如幹..或是其他的名稱..那若有廿種食品的話..就得重新記憶之..否則下次去素食館點菜時..真的不知如何下口了..比如..現在我點一道咖哩如幹..請問有誰知道那是什麼嗎? 對不起..待者知道..餐廳知道..外人..是啥啊?

    再者..現今的素食者不一定就得是什麼彿教徒啦..道教徒啦之類的..素食是一種飲食主義..像吃葷一樣..是一種飲食主義..若站在吃葷的立場去想..去看素食主義的話..基本上就已經是有偏差的..像以大人的角度去看小孩的行為..因為基本上"我"永遠是對的..

    吃素只是予人另一種選擇..你喜歡大魚大肉..我吃素也可以"大魚大肉"..你吃葷吃得清清淡淡..我吃素也可以清清淡淡..所以吃素就一定健康嗎? 不一定..只是多了一些選擇而已..如果我們認定吃素一定就是健健康康的話..那是我們的刻不容板印象而已..像以前有機會坐飛機的一定是有錢人..但Air Asia不這樣想..Antoni想的是..Why not everyone can fly?所以才有現在的這個"神話"..食物不再只是食物而已..是商品..是媒介..foods can inspire us..無論是吃葷吃素..

    說了這麼多..不好意思..我非為吵架而來..只是為素食主義者"平反"..希望大家以同樣的眼光看待吃素..也是尊重他人選擇..這社會就因為少了尊重..而因此多了衝突..

    ^_^

    ReplyDelete
  26. 一样米,养百种人。
    一样粉,出百种菜。
    同道理,百家齐放。

    ReplyDelete
  27. 這百家得互相尊重..不管是少數的..還是多數的..才有和諧和睦..否則就是春秋戰國了..^_^..

    ReplyDelete
  28. 如果說吃葷就是殺生,有魔障,則每個人都有魔障,例如:吃飯亦有殺生,因米是由稻子而來的,稻子在生長時含有蟲害,有蟲害,農夫就會噴藥殺蟲,稻子才能豐收。故吃米飯亦是間接殺生......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文字...大家同意嗎...

    ReplyDelete
  29. 其实,小火心里埋藏着一问题很久,希望可与大家讨论切磋。
    相信大家都有基本科学常识,根据科学定义,地球生物可分为两大类,动物及植物。那么,所谓的杀生,是否连植物也不该杀呢?

    ReplyDelete
  30. 記得在彿道觀念裡..動物像人..有三魂..生魂..靈魂及覺魂..而生魂是主宰者生長..靈魂來自前生..覺魂是主宰所有的感覺..而植物只有那生魂..所以植物的生殺非殺生..
    每個宗教對於食物的觀念都不一..吃什麼..怎麼吃..都跟其習俗..環境..等等息息相關..像西藏的藏傳佛教都有吃葷的習慣..但藏民對佛教的執著是絕對的..但最近逹賴喇嘛一直在推崇吃素..

    另外..記得Notting Hill這部戲裡也有提到..有一種飲食主義者為Fruitinian..即一些只吃水果而且是那些自然掉下來的水果的人存在..

    ReplyDelete
  31. 艾思艾思!谢谢分享。原来只有觉魂的植物,因没有生魂,所以可杀来吃。

    ReplyDelete
  32. 搞錯了..是生魂..殺豬殺雞等..因它們皆有覺魂..所以會在死的過程中感到極大的痛苦..而這苦來自施者..所以殺生者是在造孽..而吃的是在促使這些事情在進行著..

    愈說就愈可怕了..我了解的也不多..

    ReplyDelete
  33. OH!原来是觉魂。。。而有感觉,有痛苦。。。若一人没了觉魂,就无法尝试人间的甜酸苦辣,多可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