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August 2008

到底是誰壞?

 

在巴士上,常常可以看到人生百態。有時候,只為了一個座位,就可以看清人性。今早做了件"好勇鬥狠"的事。因為讓座,在巴士上跟一個印度安娣"吵架"。

話說坐在前半部座位(巴士分成前後兩部分,前的低,後的高)的我,看到兩三個老人家上車,於是起身讓座走去後面站。沒想到我一走開,走在老人家前面的一個印度安娣,一屁股就要坐了下去。

我走過去跟對方說,我是要給那個老人家(看起來有七十多歲的安娣)坐的。對方很不爽,提高聲量說話。

對方:為甚麼你覺得我不可以坐?
我:因為她比你需要。
對方:你覺得我幾歲?
我:我不知道,你看起來(比安娣)年輕。
對方:我已經60(或65,忘了)歲,你覺得那個安娣有80歲嗎?
我:我不知道,總之就是安娣比你還需要。
對方:算囉,不坐也罷。

說完,她直接起身。我沒理她,叫安娣過來坐。之後有人下車,我接著走去後面坐下。

我可以感覺到有不少目光投射在我身上。一個印度男子更在我坐下後看過來我這裡兩三次。我超不爽這種KPC,每一次都抬頭看回對方,直到他別過臉為止。

我不覺得自己做錯。位子是我的,我有權利決定要讓給誰,不是嗎?而且由始至終,我的語氣都是溫和的。

唯一處理不當的地方,就是我太早起身讓座,沒等到安娣走過來才“點名”她坐下。但是,看也知道,老安娣比較需要那個座位,是對方不講理吧?

或許有些人覺得我很壞。不管,別人愛怎麼想就由得他們。只要問心無愧就好。

 

40 comments:

  1. 這個,只是小兒科......

    ReplyDelete
  2. 有过相同经验,不过当时很幸运,买票的aunty帮我说话,所以没什么事情。

    ReplyDelete
  3. 我可以選擇不出聲,但真的看不過眼那個人的做法...如果換作我是旁觀者,我也是會聲援讓座的那個人...

    ReplyDelete
  4. 我们马来西亚人已经没有什么道德了,我们的全民教长还要取消道德教育,真不敢想象....

    ReplyDelete
  5. 很多(年輕)人喜歡霸佔留給老人的愛心座位,任由老人家吃力地站著....有時候,外勞比本地人還有道德,會主動讓位給老人...看到這一切,我覺得既感動又丟臉

    ReplyDelete
  6. 尤其是在大城市,有些人把车子停在残障人士的位子上,还若无其事大摇大摆的逛街去。

    ReplyDelete
  7. 如妳所说,妳的确是太早起身了,人家以为有空位当然坐下去了嘛..

    ReplyDelete
  8. 就快了一兩秒....
    不過,我"提醒"她時,對方也不需要說這麼多話吧?

    ReplyDelete
  9. agree!!!

    你做得很好了!!
    下次叫老人家,比手画脚叫他走过来先,再起身让位咯!! :)
    免得跟不相干的人吵一顿。。 :)

    ReplyDelete
  10. agree!!!

    你做得很好了!!
    下次叫老人家,比手画脚叫他走过来先,再起身让位咯!! :)
    免得跟不相干的人吵一顿。。 :)

    ReplyDelete
  11. 在吉隆坡我是遇过这种人。。。也是蛮不讲理。。。
    像这种人一点文化都没有,对吗?

    ReplyDelete
  12. 很多人都是不只羞恥的...洞主你是善良又勇敢的女孩...我挺你!!!

    ReplyDelete
  13. 你没错。。。
    kek leng na po 的错。。

    ReplyDelete
  14. 之前是不想老人家說謝謝我之類的話,才直接起身讓座,下次會注意了...

    ReplyDelete
  15. 不要這種人,敢敢講,不然他們會很有臉....

    ReplyDelete
  16. 幸好她只是keng na teh 一下子而已.....

    ReplyDelete
  17. 加油!你没有错!

    挺!!!

    ReplyDelete
  18. 如果可以做到也不错。。。

    ReplyDelete
  19. 谢谢。。。我也是有些责任。。。经一事,长一智,学起来了。。。

    ReplyDelete
  20. 下次叫老人家坐在妳大腿上...

    ReplyDelete
  21. 我怕害到老人家跌在地上....

    ReplyDelete
  22. learn from the mistake...
    dun feel sorry about tat...

    ReplyDelete
  23. 让座是美德,占座是败德,抢座是没德。

    ReplyDelete
  24. 对。。。要好好记起来。。。

    ReplyDelete
  25. 我怕还没吐完丝,我已经倒地。。。

    ReplyDelete
  26. 三种人都有,很balance....haha

    ReplyDelete
  27. don ignore her lah, u r did nothing wrong, don blame yrsel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