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October 2010

这辈子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

 

在网络看到一道最近广为流传的计算题。

如果你和妈妈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家几次?一次几天?一天多少小时?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就算妈妈超出13岁,活到85岁,算一算,这辈子你到底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

计算的结果,让我很心酸。

虽然同样住在槟城,但我能够陪伴妈妈的时间,只有那短短的两年又206天。

从我们出生、学说话、学走路到长大成人,妈妈每时每刻都坚守在我们的身边。但我从来没有认真算过,自己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后,真正能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还剩下多少?

我一直以为,我常常回家、就算没回家时也会打电话跟妈妈聊天、偶尔跟她一起去走公园、每逢她生日或过节过日,我尽量抽空回家帮忙,自己陪伴妈妈的时间已经很多很长。

这个计算结果,对我有如当头棒喝!

原来我真正可以和妈妈相处的时间,还不到3年。而且这只是根据我目前回家的时间计算出来的结果,还未扣除日后可能导致回家时间减少的因素。

就只有936天,可悲啊。。。

-----------

计算例子:

11个月零16天
刘晓卿 39岁 已婚 重庆城市学院教师
和父母在同一个城市但不住在一起

结婚后,我住在江北区,而父母在渝中区,我每周六都回家看父母,相当于每周8小时左右。一年52周,一年陪伴妈妈的时间是416小时,母亲已经65岁,以寿命为85岁算,20年乘以416小时,我还可以陪伴母亲346天,一年不到。


 

23 comments:

  1. 不能这样计算的啦。



    因为这样算到来。。。我跟老妈相处的时间超级少的。。。呜呜呜。。。

    ReplyDelete
  2. my dear, go for quality, not quantity.

    ReplyDelete
  3. 別讓母親擔心 , 會比常常見面卻又讓母親憂心的好 !

    ReplyDelete
  4. 不能常见面,也可以打电话问候啊。只要让她知道你平安健康就好了。
    我是从来不赞成父母亲把孩子绑在身边的。让他飞,让他自由过自己的生活。

    ReplyDelete
  5. 我現在幾乎都是和爸媽在一起 .

    ReplyDelete
  6. 毕业后就离开家了,现在嫁人了,和他们在起的时间也少了.可是,我每天都打电话回家,尽量每一或两个月回家一次.坦白说,就算嫁人了,有了自己的家但我还是想念他们因为我知道他们比我更寂寞.我一直再想可不可以两全其美呢...???

    ReplyDelete
  7. 只是感慨岁月不留人。

    ReplyDelete
  8. 也许这个算法不正确,但也提醒了我们,再抽多些时间陪伴他们。

    ReplyDelete
  9. i wan both quantity n quality ^^

    ReplyDelete
  10. 我现在学习着报喜不报忧。。。当然,让自己过得好是更重要的。

    ReplyDelete
  11.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也不会把孩子绑在身边。心不在,留着人有何用?
    彼此相处的时间,正在一点一滴的减少。

    ReplyDelete
  12. 那你要好好珍惜,也要乖乖咯。。。

    ReplyDelete
  13. 很难做到两全其美。当我们有机会时,就好好把握。既然没有quantity,就注重quality。。。能做多少,就多少了。有些人不在意这些,到失去时才来后悔,真的不想跟他们一样。

    ReplyDelete
  14. 別待 ~ 樹欲静而風不止 , 子欲養而親不待 .........
    喔 ! 別對號入座 . 我只是對您這題目有所感慨 ...

    ReplyDelete
  15. 我曾经是个非常叛逆的女儿,可是在人家的经验学会了珍惜所以开始改变了.以前很大讨厌他们,恨不得自己快快长大然后离开他们,可是现在却很怕没有他们的日子.现在我已经不敢再失去,更不允许自己后悔..

    ReplyDelete
  16. 做孩儿的有如此反思,相信父母已感欣慰矣。。。^_^

    ReplyDelete
  17. 我一年回家的日子不足兩個月,跟媽媽相處的時間更少

    ReplyDelete
  18. 当初这句话也曾浮现在我脑海。。。

    ReplyDelete
  19. 现在“回头”也不算太迟。加油!

    ReplyDelete
  20. 当我们无法拥有quantity时,就把重心放在quality上面

    ReplyDelete
  21. 嗯,近些年回家都呆在家裡,沒出去。。。。盡量跟家人一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