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September 2010

记忆中的味道

 


过了中秋才来写这篇东西,好像有些迟。但至少好过没写,或留到明年才动笔。

自从去年吃过人家送妈妈的桃园茶楼月饼,我就对它一吃钟情,还立志今年的中秋只买老饼家的新鲜月饼过节。

多年来,我一直在吃着市面上的月饼,从不觉得有甚么不对劲。直到那一小块的桃园月饼放入口中,我才知道甚么是我要的月饼?甚么叫做味如嚼蜡。

说穿了,那块月饼,只不过是唤醒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

小时候,爸爸妈妈都是到老饼家买月饼,当年哪有这么多不同品牌的包装月饼推出市场?即使有,也很贵。

我还记得,我最爱吃爸爸到一间叫做“品香”(如果没记错)的饼家买的月饼。他们的月饼没有华丽包装,甚至连个像样的盒子都没有,只像淡汶饼那样用纸包了卷起来,非常简单。

我当时好像还嫌弃这月饼,总觉得没有华丽外衣的它,很丑,根本不懂得去欣赏它的内涵。只懂得羡慕其他朋友有得吃那些包装得美美,摆放在超市柜台,看起来很高级的月饼。(真傻!)

品香最著名的是公仔饼。除了好吃,我也没甚么特别印象了。只记得公仔饼也是用纸袋包装,是没馅料的,一切简简单单。

也是从小时候开始,我就爱吃榴莲月饼(不记得是否出自品香)。直到现在,这个口味还是无可取代。

长大后,虽然品尝过市场上卖的榴莲月饼,但总是觉得少了一些东西。今年,我终于在桃园的月饼找回那久违的记忆跟味道。

今年,我一共去桃园订购了3盒月饼跟两盒公仔饼。另外还在另一间老饼家买了南瓜子黑芝麻口味的公仔饼。

狮子说,往年他家的月饼都是放着没人要吃的,今年中秋节刚过,我们买的月饼已快被吃光,只剩下两三小块。。。。。。

                   因为是人手制作,每粒公仔饼的形状不一。拿回家时,饼刚出炉,还热乎乎的。

                                                         这是还没被吃掉的伍仁月饼。

 

33 comments:

  1. 有同感
    今年,我们向网友订购了1盒homemade月饼和买了怡保老饼家的月饼
    我们才知道老饼家的月饼好吃又便宜
    譬如一个豆沙月饼只卖RM2。

    昨晚,权雄说:明年我们要去老饼店买月饼或者去巴杀
    一来省钱,二来可以吃出美味

    ReplyDelete
  2. 今年,我吃到最好吃的月饼是阿一月饼。

    ReplyDelete
  3. 记忆中的味道是无可取代的。

    ReplyDelete
  4. 我也喜欢五仁月饼,如果可以不那么甜会更好。

    ReplyDelete
  5. 那天有幸吃到了一粒桃园的小月饼, 后来又吃了大X的月饼,立刻有了比较。。。

    ReplyDelete
  6. 完全没有感受到中秋节。
    中秋节前一天4am才睡。
    所以中秋节当天回家9pm就到睡了。

    ReplyDelete
  7. 记得在中秋节前来,哈哈

    ReplyDelete
  8. 经过我大力推广,我全家人都“跳槽”了,成为老饼家的粉丝,呵呵。
    一个豆沙月饼只卖RM2。好便宜,是迷你月饼吗?

    ReplyDelete
  9. 经过我大力推广,我全家人都“跳槽”了,成为老饼家的粉丝,呵呵。
    一个豆沙月饼只卖RM2。好便宜,是迷你月饼吗?

    ReplyDelete
  10. 也是老饼家/ homemade的?可否分享?

    ReplyDelete
  11. 是的,那包含了珍贵的回忆。

    ReplyDelete
  12. 伍仁月餅 今年貞的沒有品嚐到 ....多數吃了芋頭還有香蘭

    ReplyDelete
  13. 狮子爱吃伍仁的。我每次听到身边朋友喜欢吃这口味的月饼,都会开对方玩笑说那是老人的口味。今年看到桃园的伍仁月饼,很想试试看,哪知刚才狮子说:我把最后一块吃掉了。。。

    ReplyDelete
  14. 其实我也一样,除了吃月饼,买月饼,中秋对我来说没啥特别。
    我怀念小时候的中秋节。总是可以看到很大的月亮,跟邻居小朋友提灯笼快乐地唱歌游行,参与邻居的拜月亮仪式,最好玩的是撕开一小片柚子叶丢入有月亮倒影的水盆里,老人家会解释那叶子的影子,看起来像什么动物,那动物的特性,就代表我们的个性。。。

    ReplyDelete
  15. 明年可以试试看。新鲜的月饼,会让人吃上瘾。厌倦了防腐剂味道。

    ReplyDelete
  16. 嗯嗯...還是懷念老家綠豆沙的月餅...好像不普遍

    ReplyDelete
  17. 时代的变迁,中秋节越来越不像中秋节了。
    以前的小孩会提灯笼点蜡烛,现代的小孩完全没酱的玩意儿了。。。

    ReplyDelete
  18. 可以的, 尤其像我这个年纪的父母可以为孩子制造这样的庆祝方式。
    今年我和家人的中秋提早在前一个周末庆祝。 当晚我们就有点蜡烛、提灯笼(挂灯笼)。

    ReplyDelete
  19. 阿一鲍鱼月饼也~

    听说,它的莲蓉是没加马铃薯的。。。。。

    要放多几天才吃。。这样。。月饼的油水才出来。。。。香到。。。

    ReplyDelete
  20. 我倒是没吃过。桃园有绿豆沙的。我之前有看到menu

    ReplyDelete
  21. 便宜到不敢相信,^_^
    好吃吗?

    ReplyDelete
  22. 明年去买一盒来吃够本,记得预订。

    ReplyDelete
  23. 我看到那些发出吵杂声,闪个不停的电子灯笼,晕倒

    ReplyDelete
  24. 我妈比较怪,不懂得欣赏伍仁口味的月饼。

    ReplyDelete
  25. 好像很 keng ,有机会真想尝试。
    不过,一般老饼家的月饼,一切开,就能清楚看到油水,馅料也很软很新鲜。

    ReplyDelete
  26. 我媽說,一年至少一片伍仁,不然她心掛掛!我也會買給她

    ReplyDelete
  27. 权雄说味道稍微甜

    那个加央角,1个RM0.80
    5个1盒或者10个1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