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November 2008

感動


今天的心情很複雜,覺得感動,溫暖,卻又想哭

和太平同事月菁說起現在的孩子太受寵愛,品德越來越差,說著說著,扯到一個小男孩的身上

月菁告訴我一個很懂事又很可憐的孩子的故事,他叫偉傑,今年已經11歲了

他的母親智障,因被性侵而懷孕,家人覺得太丟臉,結果遺棄了她

他的母親獨自面對整個世界白眼,含淚生下他,母子倆一直相依為命過活

雖然沒有父親,母親也智障,但是偉傑這個孩子很好學,很懂事

母親在他念二年級那年,突然不讓他上學,而他也沒有埋怨,默默坐在媽媽的腳車後座陪伴到處去

偉傑很喜歡看書,月菁常常看到他在烈日下坐在腳車後面,拿著一本書看...

偉傑還對月菁說,他每次和媽媽經過學校,聽到學生的讀書聲,他都很羨慕,很想重新回到學校唸書,但轉身看到母親的背影,他還是選擇繼續跟在母親後面,守護著她

這個小大人很惹人喜歡,經常不讓媽媽哭,還會幫媽媽擦眼淚,安慰媽媽他已經長大,懂事得讓人心疼

他也要媽媽什么事都告訴他,凡事由他來解決,有時我在想,他一定是上天派來守護媽媽的天使

月菁問他媽媽有甚麼做不對時,他都說不知道,從來不講媽媽的壞話,這樣的好孩子,卻不能上學唸書,很可惜

其實,他媽媽也有很多做不對的事,即是很喜歡帶著孩子到處去,甚至不讓孩子去上課

月菁跟慈善團體的人軟硬兼施又勸又嚇,終於勸服她讓孩子去讀書

當年為了讓他重返校園,月菁他們與某華小的女校長鬧翻

該校校長拒絕收容偉傑,指他是問題家庭的孩子,也一定是問題學生,結果月菁他們說服縣教育局長,讓他到該華小就讀4年級

他們要求教育局長出信喻令校長收容他,鬧到很僵,校長也臭罵他們

不過,令人安慰的是,馬來女局長听月菁講完偉傑的故事,也感動到流淚,還說要照這個孩子

月菁:我罵女校長是教育界的敗類,教育其實是有教無類,豈能用這種角度來看?教育不是有教無類的嗎,她被我氣到要打人,除了跟校長吵,家協也給們罵到爛,差一點沒有朋友做...

我告訴她,這個孩子也不是我的,我也是在幫人,難道就不能給人家一個機會,更何況學校又不是她的,她在學校是可來可去的校長

偉傑也很爭氣,沒有讓我們失望,他在校的表現雖非標青,但試想他停學將近兩年,的確需要時間

幸好班上的同學沒有為難他,老師也沒有針對他

偉傑過后從收容所遷回外婆家,必須轉校到另一間華小,豈知之前的女校長也被調到那兒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今年開學不久,偉傑的媽媽再度不讓他上學,這位校長與月菁他們配合,叫警察一同上門去嚇她,最終偉傑又可回校上課

這位校長現在對偉傑已轉觀,對他還不錯,特意安排各種不同形式的援助,也很關心他有沒有來學校

月菁有機會到偉傑的學校採訪,都特意提起偉傑,該校師長都知道她是偉傑的靠山

月菁說,她經常都在想,環保意識漸抬頭時,人們除了對東西環保,其實也應該多注意對人情的環保......

30 comments:

  1. 听她在电话说时,我的心很酸。。。

    ReplyDelete
  2. 一方面为伟杰的情况伤感,一方面为他的懂事安慰,一方面又为他遇到很多好人而感动。。。

    ReplyDelete
  3. 月菁打算找在星洲小星星做的朋友,赞助伟杰免费阅读小星星,然后她则带伟杰去买一些参考书,他明年考UPSR了,因为缺课两年,英文跟不上。。。
    我也希望可以收集一些参考书,寄报车送去太平。。。希望可以帮忙

    ReplyDelete
  4. 月菁打算找在星洲小星星做的朋友,赞助伟杰免费阅读小星星,然后她则带伟杰去买一些参考书,他明年考UPSR了,因为缺课两年,英文跟不上。。。
    我也希望可以收集一些参考书,寄报车送去太平。。。希望可以帮忙

    ReplyDelete
  5. 很感动。谢谢分享。

    社会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我这里也可以找找看,看看有没有6年级的参考书。再让你知道!

    ReplyDelete
  6. 谢谢让这社会多一个好人。。。

    ReplyDelete
  7. 有点像NTV7的《寻找天使》。很感动。

    ReplyDelete
  8. 我想,他的故事還有很多感動的細節,等月菁找到剪報了,我再貼上來

    ReplyDelete
  9. 也讓我們知道,這個社會還是很溫暖

    ReplyDelete
  10. 是囉,希望社會有更多天使守護這些可憐的人

    ReplyDelete
  11. 洞主,我check了。。不过只有两三本UPSR的练习作业。是华文的,伟杰需要的话,我可以寄给他。。

    ReplyDelete
  12. 阿魚,謝謝你,我跟月菁聯繫看看...

    ReplyDelete
  13. 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凭此着一份环保的精神。。。人间就会有情的啦!!!

    ReplyDelete
  14. 顺便问问他还需要些什么?我们尽量配合,我也想买些书本给他,可是担心会个别人“撞”,可以的话我想送些比较有实际用途的物品。

    这个孩子真乖巧,小小年纪就懂得自强不息,懂得照顾母亲, 很多年长的成人都没有他那么董事。

    ReplyDelete
  15. 月箐很厉害哟,为了帮偉傑不辞劳苦地四处奔走,还跟那位校长和家協争取偉傑入学的机会。

    月箐你真棒!偉傑你要加油哦。

    ReplyDelete
  16. 月箐的伟大---人间充满温情。

    ReplyDelete
  17. 我跟月菁討論過了,偉傑最需要的是參考書,新舊都可以,因為他沒有任何參考書,尤其是英文及馬來文的...
    還有,他也沒有字典,語文科不強...
    我們認為,送"傳統"的字典就好,以免送昂貴的電腦辭典而寵壞他...
    也可以贈送他各種刊物,讓他多閱讀...
    我想,其他的文具,他應該也有用到,但希望大家勿送太貴重的東西,以免小孩變得追求物質...

    有意寄東西給他的朋友,可以私下pm我,因為不方便公開收信人的地址....

    謝謝大家...

    ReplyDelete
  18. 我想,我們可以在這裡討論或列出要送的東西,這樣就可以避免"撞"了...
    希望大家的小小心意,可以鼓勵到這個懂事乖巧的孩子努力奮鬥...

    ReplyDelete
  19. 偉傑今年读几年级?我回家找找看我以前念书时用的字典,再找找有什么适合他看的刊物。

    ReplyDelete
  20. 今年五年級,開學就六年級了...

    ReplyDelete
  21. can i buy a new dictionary 4 him? BM? ENG? CHINESE? after i buy it i'll post it 2 him..his add...??

    ReplyDelete
  22. thanks Jane, i think BM / ENG dictionary is better, coz he need to improve both languages... i'll pm u my colleague's address, after she collect all the books, she'll give to the bo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