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August 2010

告别智慧


两小时前,刚面对了最害怕的人,经历了最恐惧的事。

回想起来,这也是我继十一二岁后,再次拔大牙。原来已经事隔了接近20年。真不敢想象。

不同的是,这次拔除的,是难度高很多的智慧牙。幸好动手的人,技术也高明很多。当然,花的钱,也更多。(如果花钱可以确保不痛,没有麻烦,我也心甘情愿啦!)

从小就怕看牙医,更怕拔牙。看到那尖锐的仪器,听到那补牙的声音,我都想晕倒。我怀疑这是遗传。因为妈妈也很怕拔牙,甚至比我更害怕,哈哈。

第一次拔除大牙,是在小学时。学生到政府的牙科诊所拔牙是免费的。为免增加父母的负担,即使很害怕,听过很多政府诊所的“故事”,我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坐在van车上,我觉得自己好像要去送死,很怕很怕,也开始后悔了。诊所很靠近我以前的家,我一度想过在大家下车时跑回家。最后为了面子,还是没有行动。

我只记得,那个黑皮的医生很粗鲁。因为后臼齿很难拔除,他用了很大力气,哪知还是拔不出。他开始用钳子夹着我的牙齿,使劲地摇晃,我甚至可以听到 yek yek 声,怕死了。

这也就算了,他还把一边手用力推开我的脸,握着钳子的另一边手则往后拉。终于,牙齿拔除了。而我,也差点吓死。

从此,我再也没踏入政府的牙科诊所。即使费用很贵,我也宁可花钱看私人医生。

说回我的智慧牙。这颗牙齿已经蛀了,情况还不是很严重,原本不想理会。妈妈恐吓我说,现在有时间不去拔除,等到我从小看到大的医生退休了,我就惨了。

从去年拖到年头,年头拖到现在,我在辞职后,终于鼓起勇气打电话去预约。之前去补牙时,医生看了我的智慧牙后说,不需要开刀这样大工程,让我有了一点点信心。

原本以为只是像拔除其他牙齿般简单,哪知医生却叫我拿着镜子,指着牙齿跟我说,因为部分牙齿被牙肉包围,他必须挖开一些牙肉,之后把牙齿撬松,才正式拔出来。

我听到又要挖,又要撬,三魂不见了七魄。猛问医生,会很痛吗?会很复杂吗?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笑笑说给我考虑,就走去隔壁帮狮子补牙。

我很想逃出去。后来又想,反正都要拔除的了,迟些上班了,更没有时间在家休养,还是趁早解决。死就死吧!

打了麻醉药不久,他过来检查。用钳子刺向智慧牙周围的牙肉问我痛吗?我说,有点痛。他再刺向前面的牙肉,我抽动了一下。他才笑说,我不是故意要刺痛你的。是要让你知道,痛跟不痛的分别 =_="

他在动手之前,叫我放松。而我也乖乖听话,因为我担心如果一个不小心牙脚断了,留在牙肉里,必须开刀取出,我就死定了。

他在挖开牙肉时,我可以感觉到。他在撬松牙齿时,我也听到声音跟感受到那股压力。谢谢天,很快,我看到了牙脚弯弯,血红色的牙齿被钳子夹出。

他叫我拿起手中的小镜子看嘴巴的大血洞,一面说,还一面把钳子放进去,钳子的整个头被血洞埋掉了 =_="  为了让牙肉尽速缝合,他帮我缝针。同样可以感受到,只是不痛,但也一样恐怖。

医生叫我摸摸尖锐的牙脚后说,如果它断掉,恐怕得要用一小时来处理。我说,如果人们不会长智慧牙多好,不用这么麻烦了。他回答:我也希望。他一向主张速战速决,越简单越好。

谢天谢地。现在我总算解脱了,那颗牙齿越看越恐怖。现在嘴巴还麻麻的,还没有止血。希望等下不会痛啦!










28 comments:

  1. 要拔牙时。。。每个人都变小孩子了。。。。

    ReplyDelete
  2. 有了這次經驗 .......... 下次再也不怕了 ....................... ( 閃 )

    ReplyDelete
  3. 我的智慧牙還沒出................

    ReplyDelete
  4. 哗呀呀呀!脚都软了。。。

    ReplyDelete
  5. 暂时不能咬东西咯。。。

    ReplyDelete
  6. 牙医一定在想,这些大小孩,比小小孩难搞多了。。。

    ReplyDelete
  7. 应该没有下次了。。。哈哈

    ReplyDelete
  8. 命令它永远都不要出来。。。

    ReplyDelete
  9. 幸好我的牙齿不算太复杂,医生也眼明手快。。。namo...namo....

    ReplyDelete
  10. 连吞东西也不容易。妈妈忘了我拔牙,做了我最爱的炸云吞,香味很诱人。
    人家明天puasa,我今晚就开始了。勉强吃了一小碗粥,很饿。

    ReplyDelete
  11. 你的智慧牙出来了吗?
    做么人要长智慧牙咧,长的时候让我们痛苦,拔除的时候更加痛苦。。。

    ReplyDelete
  12. 我家男子都很慢出來的, 我爸將近50才出來.....

    ReplyDelete
  13. 这样也不错,至少现在不用烦恼。

    ReplyDelete
  14. 我那时候拔。。。
    花了大概将近一小时。。。
    因为我的很难拔。。。。
    花了250.00。。。
    贵。。。

    ReplyDelete
  15. 原来要弄掉智慧,这样大工程。

    ReplyDelete
  16. 250算好了。我妈去弄牙齿时,遇到一个男生,他的牙脚有些像狼牙棒那样,花了一小时多,费用是RM700 =_="

    我的是RM100。

    ReplyDelete
  17. 有时候,有智慧未必是好事。。。

    ReplyDelete
  18. 记得小时侯到政府医疗所拔牙。。。牙肉还未完全被麻痹牙医就帮拔了。。。真的很痛

    ReplyDelete
  19. 我一直看····一直脚软···········

    ReplyDelete
  20. 他们真的很天才。。。虽然当中也有好医生,但那些害群之马,给我们留下的阴影太深刻了,我不想再有第二次。。。哈哈

    ReplyDelete
  21. 如果给你看到照片,会否晕倒?哈哈.你有智慧牙吗?
    我仔细看了,拔除的牙齿上,还有一些些牙肉.

    ReplyDelete
  22. 因为我的牙齿,在15分钟里面就搞定.

    ReplyDelete
  23. 有·······四颗牙,除了左边下面长歪了,其他都正常长出来了。

    有看过牙医,第一个(年轻的女人)就直接叫我拔掉,去看第二个(老师傅)就在那边骂:哪里需要拔!?现在年轻的牙医都只懂得赚钱而已~!!!!

    ReplyDelete
  24. 哇,你比我有智慧很多。那你要好好照顾牙齿了。
    说真的,我对现在的医生,没有什么信心。

    ReplyDelete
  25. 比你有智慧的多?我倒不敢讲,我现在只想活得快快乐乐~

    我会好好照顾牙齿的,因为我很怕很怕拔牙,基本上,我是从来没有拔过牙的,小时候换牙时,都是自行脱落的。

    听那位老牙医说,现在的凡是看到智慧牙,都是叫你去拔掉的了,赚钱要紧。

    ReplyDelete
  26. 是咯。。。现在我的小孩都去私人牙科。。。虽然是有点贵但值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