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心累

 


一早和獅子跟弟妹去見爸爸的心臟科醫生,現在心裡很難過,也很憤怒

難過是因為爸爸的情況比之前不好,還加了糖尿病這個朋友,也會有中風的可能,但我們全部不知道,他跟媽媽兩個很厲害,之前都不說,拍手給他們!

憤怒,是從醫生口中知道,這個世界竟然有人這麼不在意自己的健康!

有人還辯解說忙著工作。醫生看你情況危急,為了你設想,特別寫信給你去中央醫院看醫生,除了以備日後有甚麼事情,院方可以refer,也為他省錢。

結果呢,有人很天才的把信收到現在還沒有行動,問他為甚麼拖了4個月這麼久?原因是工作忙碌。真的忙工作嗎?大家心知肚明!

知道的那一刻,我想,獅子跟弟妹的心情也跟我一樣,又心痛又憤怒。

我跟醫生說,他從來沒有跟我們說這件事,醫生回答,這就是我叫你們都來的原因。看吧,他的個性,連醫生都懂。

有人還說我"以為" bla...bla...bla....我很不給臉,直接說,你懂咩?弟妹說:你是醫生嗎?

看著醫生責備他,我還真想開口幫忙罵!醫生說,現在的問題是他的態度,他不怕死是很好,但現在他已經超越不怕死的境界,換成自找死路...再拍手給他!

我明白醫生的心情,你努力照顧了一個人十多年,但這個人卻始終不配合,有多讓人激氣。就如老師很努力教導,但是學生/家長卻一直跟你唱反調。你付出多少的努力,也白費。

我也很感謝這個醫生,這麼在意他的病人。雖然一部份因素是為了自己的名聲,但那份專業,是可否認的。

走出診所的那一刻,我看都不看他,也沒有罵他,只是對他很失望。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他送大禮給我跟家人。此時此刻,罵又有甚麼用?心累。

你可以不愛惜你的身體,你可以做hero,要怎樣都可以,但如果你有甚麼事,後果誰來承擔?家人呢?你有想過他們嗎?

我從不喜歡去干涉其他人的事情,但如果你自己任性了又承擔不起結果,那請你安分守己,這算是你對身邊人最大的慈悲。

還有,不要考驗我的忍耐極限,把我逼急了,吃虧的,會是你。

 

 

96 comments:

  1. 老人家不說,常都為了不想孩子們負擔。。。我爸媽也什麼都不跟我講。。。。不要太生氣

    ReplyDelete
  2. 有没有尝试了解他不说和不愿去医院的原因?。。。。。。。。。。。。

    ReplyDelete
  3. 他不是一個這麼貼心的人

    ReplyDelete
  4. 這是他的個性問題,真的,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把事情弄到幾乎不能挽回的地步,才說出來,把爛攤子丟給我們...有些事情,我不方便透露...

    ReplyDelete
  5. 雪人,有機會,把我這件事告訴你父母...讓他們了解,到底怎樣才是會加重孩子的負擔...

    ReplyDelete
  6. 有时候老人家会比较固执,我家也有一个,身体不好,医生叫他不要吃太油,太咸的食物,她偏偏吃给你看,讲她的时候还敢辩驳:不是很咸、油啊!

    ReplyDelete
  7. 以前爸媽都很抗拒去醫院,但兩年前爸爸陸續進院後,自己體會到有病不找醫生的苦,所以他會如期去复診。。。

    如果你問我他身體狀況怎樣,我很慚愧,他不說我真的不懂!

    但知道一切受控制

    ReplyDelete
  8. 他已經超越固執,去到天才 level 了...他們到底有沒有想過,出事了,家人要怎樣?

    我不說其他,就說現實的情況,出事了,家人除了要為他們擔心,要忙工作還要照顧他們,還有那一大筆醫藥費怎麼辦?

    ReplyDelete
  9. 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做会让我们做子女的会心痛。。。。

    ReplyDelete
  10. 我家有一个,因为怕有天会走了所以常常胡思乱想而且还自己当起医生,乱买药来吃.过后还胃出血,在医院住了整一个星期!!
    啊..人老了可是还有很多东西还没有做所以多多少少会怕.可是他没有想到做孩子的其实比他还要怕...

    ReplyDelete
  11. 至少,你父親還會省悟,我爸,在十多年前一只腳已經踏入鬼門關,是這個醫生救他回來的...當年,我才15歲

    ReplyDelete
  12. (>_<)

    希望他康復。。。不氣不氣!雪人要收工了

    ReplyDelete
  13. 试着体谅他的心情。
    可能他怕,所以不敢面对事实。(事实上我也怕。。。)

    其实大哥也不去检查身体,怕检验的结果:癌症! 所以如我有心脏病最好,起码去的时候痛苦比癌症少得多了。。。

    有空试着带他去公园走走,看看,植物公园野餐也不错,如能的话早晨最好。在公园做早操、气功等的乐龄人士会感染到他,对他有帮助。


    ReplyDelete
  14. 通常我都会做“臭人”的那个,直接讲我的家婆,因为她的儿女不是很敢讲她。
    不过我们都是希望老人健健康康的。

    ReplyDelete
  15. 口說是不想增加我們的負擔,其實是很自私

    ReplyDelete
  16. 住院過後,學乖了嗎?對,我們更怕,但我們卻甚麼都不能做,只能著急,只能氣自己...

    ReplyDelete
  17. 老人的固執不容易溝通,而且老人的恐懼,也蠻可憐的。今早和昨晚報館總社有關臨終的宗教哲學和禮俗等等。爆滿,很多人都看開了,自然會更珍惜自己和家人的光陰。

    我父母也接近七十,從以前不懂注意自己的健康,後就勸去體檢,老人家都以省錢或怕懂有病等因素。後來體檢後,就懂得戒口,少油少糖少鹽等等,二老只是膽固醇高一點。平時有操勞,可能有點幫助。

    試著多一點耐心跟他們溝通,明白身為孩子的焦急心情。好好加油哦。

    ReplyDelete
  18. 我媽知道我很生氣,叫我今晚回家吃飯...她還真懂我,我真的是不想回去,尤其是今晚...

    ReplyDelete
  19.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做孩子的,唯有看着办。。。。。。

    ReplyDelete
  20. 大哥,我可以很肯定告訴你,他不怕,還說,這是沒有辦法的事...甚麼鬼話?!他沒有照顧飲食,沒有做運動,除了工作,平時就是去當"博士"...
    他在揮霍他僅存的健康...

    孩子怎麼逼,怎麼勸,醫生怎麼罵,怎麼努力治療都好,如果病人自己不覺悟,不會想,跟自殺有甚麼分別?

    大哥,不好學你的宗親

    ReplyDelete
  21. 不要太懊恼了,换个角度来看看。
    我们小的时候也有不听话的时候,老人家有时候也会这样,当然我们小时不懂事,但是老人不是不懂事,而是太懂事了。

    ReplyDelete
  22. 就当回去探望你妈啰。。。。。。。。。。。生气事无补于事的。。。。。。

    ReplyDelete
  23. 慶幸的是,我夠壞,兩老都有些怕我...但是也沒用,怕一下,就忘了
    獅子的父母很照顧健康,前幾天家公生日,大家買了蛋糕給他,裡面有cheese,他堅持一口都不吃...如果你努力去照顧自己了,還是有問題,也算是對自己跟家人都有交代

    ReplyDelete
  24. 这是因为他们爱你。。。。。。。。

    ReplyDelete
  25. 我家婆也是有些怕我,哈哈。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她看到我把鸡皮丢一旁,她就想夹过来吃,我特地弄脏那些鸡皮不给她吃,结果给别人骂我:坏媳妇!哈哈。。
    鸡皮上的肥油胆固醇高,老人家不适宜吃,我宁愿被人骂也不愿意看她糟蹋自己的健康。

    ReplyDelete
  26. 上了年纪的人,心态会转变,我们无法理解他们怎么想,但只要尝试和他们沟通,可能他们有难言之处,尝试打开他们的心膛,你是可以的。

    ReplyDelete
  27. 我明白你說的...我家這個,是抱著大不了揮一揮衣袖的看法,這樣的"灑脫",我無法接受......如果這是他的選擇,我也無話可說,也不能做甚麼,他要怎樣,就怎樣吧...

    ReplyDelete
  28. 我們的不懂事,只是小事,也不會關係到生病安危
    這樣的太懂事,代價卻非常的大...
    福建面,咖哩面,炒粿條,燒豬肉,不keng的都不吃
    去宴會,還扮 hero 喝酒...我有在,還可以制住他,只是我媽在,一開聲勸,就被罵...我曾經講他笨蛋,朋友不斷倒酒給他,不斷敬酒,自己卻滴口不沾的,人家多聰明...只有他覺得自己厲害

    用自己的健康去換人家隨口的稱讚,值得嗎?人家只是當他白痴!

    ReplyDelete
  29. 我父親則是因為控制血壓藥完了也沒人知道 , 最終爆血管導致半身不遂 ; 不到一年就去了 .....

    當時我們都會說為何藥吃光了都不和我們講 ; 但後來 ............. 其實是我們這些兒女都在忙工作而不當一回事 ............... 也少了關心 .

    嘗試和老人家好好說說看 ....... 當大家都有"氣"在頭時 , 則還是別討論的好 !

    而老人家則很多都醬想 : 還是不要麻煩孩子 !! 這或都是老人家的通病 .

    ReplyDelete
  30. 我怕我會去,會控制不到自己...我在這裡回帖,情緒已經很激動,擦了很多次眼淚...我剛才答應了,會回去,希望可以冷靜下來

    ReplyDelete
  31. 那些人,都很膚淺...我不介意演惡女角色,人家說我壞,說我兇,隨便他怎麼說,反正對方已經設定好角色給我,講多也無謂

    給我的話,會跟她說,你要吃就吃完所有的雞皮!

    ReplyDelete
  32. 你有告诉过他们你爱他们吗?如果没有,今晚就告诉他们。。。。不要找借口。。。。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ReplyDelete
  33. 好厉害的女人。。。。呵呵。。。。。

    ReplyDelete
  34. 我理解他們的害怕,但這個,已經是逃避這麼簡單...是在自殺!
    他沒有中招過,還不能說甚麼,十多年前從鬼門關走了一圈回來,當時我們還小,如果他有事怎麼辦?如果他記住那次的教訓,應該好好跟醫生配合,他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醫生叫他定時回來check up,他可以拖一兩個禮拜,只有賭博不會拖,媽媽提醒他準時吃藥,他也會生氣,罵她多事

    現在,醫生都覺得累了...我們,更累

    ReplyDelete
  35. 回去吃饭好好聚一聚,不要再起争执了。
    有句话不是很好听,但是我觉得它是个精句:老人还会有多少年呢。
    好好珍惜他们活着的时候,不要等去了才懊恼自己对他们的态度。

    ReplyDelete
  36. 说了后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的。。。。。

    ReplyDelete
  37. 家家有本难念的KAMUS...总之你觉得没后悔的话,就去做咯...怎样的关心方式,你喜欢就好...呵呵

    ReplyDelete
  38. 我剛才也在想,這件事,我也有責任,自己從沒有去認真關注他的病情,也沒有主動聯繫醫生...
    我不知道怎樣才能讓他改變態度,很的很累,很無助,也很害怕

    ReplyDelete
  39. 沒有...對於他,這句話,是沒有用的....

    ReplyDelete
  40. 有些人不給人罵不舒服的... 好聲好氣,他不會聽

    ReplyDelete
  41. 吵也吵不出...要孩子來求他不要任性...haiz
    這麼多年,我們勸過了,罵過了,講過了...
    原本說好明天要在家開party慶祝,我決定取消掉,收到這份大禮,已經夠了

    ReplyDelete
  42. 既然都发生了,就希望你父亲尽快看医生,所以你别太生气啦~ 生气的人怎么能去劝
    人呢~ 对不对?

    ReplyDelete
  43. 我们做儿女的有时候当着大家的面骂他们, 不是我们不孝。
    而是他们有时候十分的固执。

    特别是有关于他们健康的问题,能不提就不提。
    不想成为儿女的负担。
    同时他们也不想接受他们已经老了, 会生病的事实。
    对他们来说, 不去看医生就代表没病痛。
    这样就不需要花钱, 也不需要儿女浪费时间为他们载进载出的去看医生。

    越不能吃的东西, 他们越想吃。
    想阻止他们也真的不容易。
    他们很厉害的, 趁大家不在家就偷偷的吃。
    吃了后, 身体不舒服也不敢告诉我们, 怕被我们骂。
    哎!!
    有时候真的我们真的骂不下去了。
    心比心,有时候当我们看见某些食物时, 明知道吃了它会生病,
    但是我们也是无法忍受, 老是吃才算。
    更何况, 他们也是人, 只是病了的老人家。

    所以现在我都不买什么土产, 美食(那种不常吃的食物)回家。
    免得他们看见也想吃, 但我们又不敢给他吃。
    新年时也不敢出去乱乱吃, 不然新年肯定又需要到医院去排队。
    有时候, 看见他们可怜楚楚的样子, 不忍心的买了一些他们爱吃的东西, 结果就。。
    所以, 有时候买也不对, 不买也不对。
    没办法, 只好狠心一点, 当着没看见, 不然, 后果可麻烦了。

    现在的老人越老越任性, 越来越像小孩, 需要很多的耐心,慢慢的与他们沟通吧!!
    这种事情真的需要很多, 很长的时间 慢慢的接受。
    (许多家庭为了这些事情, 是呼每天一小吵, 每三天一大吵。。。忍耐吧!!)
    要加油, 不要放弃。。这种事情 NO TAKE TWO 的。

    ReplyDelete
  44. 我最想把這本爛 kamus丟掉...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只是覺得自己很不開心...這是他在今年送我的第二份大禮,第一份,我還在處理中... haiz

    ReplyDelete
  45. 我明白你跟大家的用心...或許,我需要一些時間冷靜
    憋了十多年的悶氣,現在一下子爆發了,我自己也承受不住

    ReplyDelete
  46. serina,你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跟面對的問題

    有時候,我也生氣自己,萬一他們有甚麼事,我很怕自己幫不到他們

    為甚麼這麼多父母,喜歡陷孩子於不義?如果他們跟我們說了,我們沒有去關心,去照顧他們,那他們不說,可以理解,但現在不是,他們明明知道我們很緊張他們...

    問他們,不說,還要隱瞞... 在他們眼中,還有甚麼比健康更重要?就如醫生早上說的,如果你都沒有命了,不能走動了,還說甚麼去工作賺錢?

    我家的那兩個,每次要我做出激烈反應,他們才會乖的,問題是,他們不知道我這樣做,自己也會很累

    我媽,愛喝冰水,愛喝汽水,好好勸,不聽,還跟我說,之後才打算;等到我罵人了,"咒"他會中甚麼病了,才開始收斂,也很"厲害"的偷偷摸摸喝...現在我沒跟他們同住,更加有臉

    我的時間還很多,他的,可能在倒數了...但是,他卻不急...朋友"老點"他,他竟然相信,也會乖乖聽;家人真心為他好,他不當一回事,有時候想起來,真的灰心....他只相信他想相信的東西,一直自我催眠...haiz~~

    ReplyDelete
  47. 這群老人家。。。。。要多多注意他們的行為﹐吃方便能控制就控制。。。。。

    有事情了﹐苦樂自己﹐也苦也親人。。。。老人家。。。

    ReplyDelete
  48. 這群老人家。。。。。要多多注意他們的行為﹐吃方便能控制就控制。。。。。

    有事情了﹐苦了自己﹐也苦也(別人)親人。。。。老人家。。。

    ReplyDelete
  49. 看开点。。。
    有时我也会这样的

    ReplyDelete
  50. 要记得,这本现在看似烂的KAMUS,以前曾经帮你了解了不少的生字,增加了不少你的知识,所以才会有今天的工作,金钱,人生,跟现在的婚姻...

    你一直都很感恩,只不过有时侯难免会有点埋怨,所以才会那么生气他们的所作所为....看开点,阔达点,可能父母亲不会感觉到压力,都会自动自发咧....

    ReplyDelete
  51. 心累不是心死。以平常之心,做平常之事。想一想,从多个角度出发,有时会看到一些启示。

    ReplyDelete
  52. 不知道當我們老了以後會不會這樣 =.="

    ReplyDelete
  53. 和老人家沟通的确不会太容易。。。
    但想想小时候,生病了不用说父母很快就察觉到,没生病他们都得唠叨有没有吃饱,有没有穿暖。。。
    可能他们认为做孩子的也有同样的洞察能力呱。。。
    加油!

    ReplyDelete
  54. 希望文章中的老人家會有些改觀和敞開心懷來講自己的健康狀況

    ReplyDelete
  55. 别气了别起了,此终都是自己的家人。。。老人家是酱的,要哄哄下才行。。

    ReplyDelete
  56. 洞主,想像下,如果他不在了,你还会生气他吗?
    生死由命啊。。。自己尽力而为吧。。

    不要气了,回去好好拥抱他。。。抱紧紧。。。。

    ReplyDelete
  57. 眯眯姊姊。。。請息怒
    我家那個還不是一樣
    家家有本難念經

    ReplyDelete
  58. 生气因为关心因为爱。。。。。。

    ReplyDelete
  59. 要打他们屁屁了。。。

    ReplyDelete
  60. 会生气?还是像他那样任性?

    ReplyDelete
  61. 我不懂要怎样,真的。
    昨天回去,他不在家,又跑出去了。不当一回事。
    我取消掉大家要帮我做的party,宁愿不庆生,来表达我的不满,软的不行,只好来硬的。

    ReplyDelete
  62. 怪我自己太放任他们。拖延了4个月。我真的无法接受。
    今早买早餐回去,说明天跟他一起去医院,跟我说,不行,要赶工。。。

    ReplyDelete
  63. 要这样,首先请确保你储够了医药费。。。做好了安排。。。

    ReplyDelete
  64. 现在的问题是,他不愿意配合。我不知道他还要 ngai 什么。

    ReplyDelete
  65. 谢谢。。。我每年的生日愿望,都是希望父母,家人身体健康。其他,都不重要了。

    ReplyDelete
  66. 我知道自己脾气不好,所以,都尽量避免碰面,越急越担心,就越气。。。喘

    ReplyDelete
  67. 会生气,气他没有尽力。
    别说抱他,我现在连跟他说话,都很难控制到自己不发火。

    ReplyDelete
  68. 我这火,至少要烧三天三夜。哈哈
    做父母不容易,做孩子,何尝容易?

    ReplyDelete
  69. 两老早上塞红包给我,感慨。。。我很害怕失去他们,为什么他们要这样折磨我?

    ReplyDelete
  70. 不敢面对你。。。。。。??。。。。

    ReplyDelete
  71. 红包还给他们。。。。。。。然后说请他们实现你的愿望。。。。照顾身体。。。

    ReplyDelete
  72. 不会告诉家人我有事
    等我解决后
    才让他们知道

    ReplyDelete
  73. 有可能他们也有心理上的障碍,不懂要如何面对而一直放纵自己。说给儿女听反而会遭到监视与唠叨。试着了解他们的想法,看看要怎么协助他们。你会生气因为你还关心着他们。加油吧!

    ReplyDelete
  74. 回到以往唠叨的状况,只是角色换了。。。

    ReplyDelete
  75. 我的阿嫲也爱做这样的事。。。我可以理解你的感受

    ReplyDelete
  76. 他们会很难过。。。

    ReplyDelete
  77. 哇。。。你老了也一定不得了

    ReplyDelete
  78. 來不及了...哈哈...昨天,我們集體給他"訓話"

    ReplyDelete
  79. 你這樣,還好...他是沒有去解決,等到情況嚴重了,被逼說出來

    ReplyDelete
  80. 昨天軟硬兼施訓話了一輪....以後會繼續監督....他最快也要下週才能去醫院...haiz

    ReplyDelete
  81. 問題是,他沒有東西可以耗了...所以沒有 ngai 的資格

    ReplyDelete
  82. 還有,他的醫生告訴我們,這些年給他吃的藥,最近出現不該有的反應/結果,後來我們查問,老頑童才說,他聽朋友說吃銀杏丸好,就跟著吃,也沒告訴醫生,結果那藥丸他其實是不可吃的,因為他吃著心臟的藥物...

    整天都聽朋友講,都不懂害到他幾次了,還不會醒....無言, haiz~~

    ReplyDelete
  83. 蜘蛛爸爸可别乱来哦,朋友的建议是为他好,但是要知道朋友不是专业医生,不可以以他的个人意见为主,要吃什么保健品也要征询医生的意见才行。

    要跟蜘蛛爸爸灌输:生病是看医生,不是看朋友。。。。

    ReplyDelete
  84. 昨天,我才諷刺他,你的朋友是哪家大學畢業的?
    如果他再亂來,下次我會打電話給他朋友...

    ReplyDelete
  85. 庸医大学“高才”屁业生,哈哈。。。

    ReplyDelete
  86. 要做好心,有時候也要用腦,有些人卻不懂

    ReplyDelete
  87. 有时候老人家的心态和行动上可能会出现所谓“返老还童“的现象,不成熟和难以理解,这肯定让人无法适应,但有时只好见一步走一步.....
    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尽力而为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