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你用对吗?


最近常看到人们用错三个词语,刚好知道一些皮毛,在参考台湾教育部国语辞典后,在此跟大家分享分享。其中两个词语的错误,则是前前上司曾经指导过我的。


1.汗颜

很多时侯,当我们看到听到或者知道一些“不敢恭维”的人或事,会比出三只手指,放在右耳边往下拉;或者用表情符号=_=",甚至用流汗或简单的汗字来表达我们当下“冒汗”的感受。

不知从何时开始,汗颜这词语也被用来作为相关的“用途”了。虽然同样有个汗字,但其实汗颜的意思,却是大不相同。

根据字典,汗颜的意思是因羞惭而出汗,泛指惭愧。除非我们真的因为那些“不敢恭维”的人或事而感到惭愧吧,否则用这词来形容真的不恰当。


注音一式 ㄏㄢˋ|ㄢˊ
汉语拼音 h n y n  注音二式 h n y n
意思:因心中羞惭而出汗。唐˙韩愈˙祭柳子厚文:「不善为,血指汗颜。」幼学琼林˙卷二˙身体类:「事遂心曰如愿,可愧曰汗颜。」

 

2.差强人意

或许当中有个差字的关系,差强人意总被用来形容很差劲、不满意的事物。

其实,如果去翻阅字典,会发现差强人意非但不是贬义词,而且还是褒义词。

根据字典,差强人意的意思是大体上能使人满意,勉强还行,或者是勉强使人满意。


注音一式 ㄔㄚ ㄑ|ㄤˊ ㄖㄣˊ |ˋ
汉语拼音 cha qiang ren yi
意思:本指非常振奋人心。语本后汉书˙卷十八˙吴汉传:「诸将见战陈不利,或多惶恐,失其常度。汉意气自若,方整厉器械,激扬士吏。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脩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彊人意,隐若一敌国矣!』」后来指大体上尚能令人勉强满意。老残游记˙第十二回:「王渔洋古诗选亦不能有当人意,算起来还是张翰风的古诗录差强人意。」文明小史˙第四十六回:「此举虽然是句空话,差强人意!」

 

3.买帐vs卖帐

以前,常常把不买帐读成(自然也打成)不卖帐而没发现,经过指点才恍然大悟。根据字典,买帐是指不理睬,依然我行我素,不给面子;或者对你的做法不同意,不愿跟你合作,不吃你那一套……


注音一式 ㄇㄞˇ ㄓㄤˋ
汉语拼音 m i zh n   注音二式 m i j ng
意思:为讨好﹑奉承对方,而给予特别的优惠或通融。如:「关於这个案子,李先生你买不买帐?」

14 comments:

  1. 用的人都希望對方明白 . 如不明不白 ........... 就算了吧 ! ;-P

    ReplyDelete
  2. 我只读过小学,不过还懂得这几个字 XD

    ReplyDelete
  3. 买帐vs卖帐 这个对我来说比较陌生。

    ReplyDelete
  4. 如果错误没有纠正,就会永无止境的错下去。就如以前,老师教差强人意,都是用在贬义方面,若不是踏出社会工作后获得上司指点,到今天我也不知道

    ReplyDelete
  5. 这三个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词语。

    ReplyDelete
  6. 广东人(看港剧)很喜欢说的:他不买我的帐……

    ReplyDelete
  7. 对!就像大马现在的环境一样,一点一点的错,造成无可挽回的错。。。

    ReplyDelete
  8. 差強人意 這個詞曾經跟小學華文老師爭論過實際意思, 不過當時我年紀小就忍了過
    去.其他兩個還好.

    ReplyDelete